由买买提看人间百态

topics

全部话题 - 话题: 公平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
D*******l
发帖数: 5462
1
☆─────────────────────────────────────☆
FortuneStar (幸运星) 于 (Wed Dec 3 10:24:17 2014, 美东) 提到:
没错
对于你这样打牌时候习惯脏话和被脏话的
那样的因素绝对是再适合和公平不过的了
可惜你连参加比赛的胆子都没有
☆─────────────────────────────────────☆
dfbb1 (dfbb) 于 (Wed Dec 3 10:29:23 2014, 美东) 提到:
打别人也许需要,打你这种蠢猪还不是怎么打怎么赢。
说好的过A,你人在哪里?就你这种垃圾也配我收拾你?
☆─────────────────────────────────────☆
dfbb1 (dfbb) 于 (Wed Dec 3 10:31:15 2014, 美东) 提到:
比赛我当然不敢参加,我打不过别人就不去送分了。
不过灭你这种猪脑子还不是跟玩一样。
☆─────────────────────────────────────☆
FortuneStar (幸运星) ... 阅读全帖
n**e
发帖数: 2026
2
来自主题: WaterWorld版 - 卢刚,追求公平的悲剧。
当追求公平的人遇到不公平,而且所有恢复公平的正常机制均告失灵,死亡是唯一实现
公平的方式。这就是卢刚悲剧的根本原因。
卢刚不仅追求公平甚至是苛求公平。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他与同学9人结伴出游,平摊费
用每人22刀,他要求将他贡献的实物价值4.5刀算进去。真要算,4.5除九,这是每个人
要给他的钱。这还没完,他还要求照相的钱要按个人照片数平均。他真的是吝啬这点钱
吗?不是。他是对公平有一种物理公式般的苛刻要求。
公平是法律的基本精神,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从小我们就希望最大程度的公平。
很多人上学都有过在同桌之间画一条分界线的经历。踏入社会却发现现实离公平还非常
遥远。明智的选择只放弃对公平的追求。没能力的就忍受不公平,有能力的就去制造不
公平。毕竟还有很多比公平重要的东西。那些恪守公平原则的人就自动变成了另类。当
不公平夺去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他们就会为换取公平不惜代价。
命运给卢刚开了一个大玩笑,一个苛求公平的人遇到的不公平远远超过了他能够容忍的
范围。
别人的文章接二连三发表,他的文章却因为学术之外的各种问题百般受阻。别人可以提
前半年答辩毕业,轮到他答辩的时候却把原来规定的30... 阅读全帖
c*********d
发帖数: 9770
3
http://bbs.gmw.cn/thread-3610235-1-1.html
高考公平不能靠“打土豪分田地”
源自:凤凰网
沈彬
这次东部省份高考“协作支持”中西部的事(如果要讳谈“减招”的话),似乎变成了
一场全国范围内的地域炮——被“减招”3.8万人的江苏在抱怨;被“减招”4万人的湖
北更在抱怨;上海也在抱怨;河南在诉说“一亿多人,才有一个211啊”;哪怕作为名
额转入地的甘肃等省份,也表示“不愿意背这个黑锅”……
似乎人人认为自己吃亏,人人都在拿“教育公平”说事,却表达着南辕北辙的诉求。这
是一个“分粥人困局”,当人们对于分粥的公平性存疑时,都会觉得自己分少了。
那么全国高考招生的名额的“粥”该怎么分?是不是一些人指望的“全国统一试卷”或
者“全国统一招生”就万事大吉了?但是哪怕全国统一试卷了,还得分省录取。因为我
们得承认各省再教育水平、考试能力上的高低之分。
其实,不必自我设限于“全国统一试卷”,因为这等于把高考视为一个“静态模型”,
但高考招生是一个动态过程:“输出”的结果直接会反馈给“输入”端的供给。如果都
真要在输出端“公平吃大锅饭”,势必影响到地方政府对于高等教... 阅读全帖
a*******8
发帖数: 2636
4
作为国家的大政方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早已不适应当前的社会发展现实;而“以
公平建
设为中心”取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已成为新的时代要求,并将成为永恒的立国之
本。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背景
作为国家建设的指导思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诞生于1978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这次
全会被誉为中共执政的里程碑,它彻底批判祸国多年的极左思潮,拨乱反正,奏响了改
革开放
的嘹亮号角,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主要针对的是毛泽东提出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极左思想。
改革开
放三十多年来,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针指引下,古老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
变化,
综合国力迅猛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与世界的交往和联系更加
紧密。
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实
践证
明,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辉煌成就。
三十多年的经济建设和巨大成就,不但赢得国际社会的瞩目与尊重,也彻底改变了中国
人民的
思想观念。“以阶级斗争为纲”、“政治挂帅”、“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
苗”等阻... 阅读全帖
w******u
发帖数: 7
5
来自主题: WaterWorld版 - 厘清公正与平等公平正义
转载:

厘清公正与平等公平正义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二千一百八十四
被中共封杀、围剿在一狭小的角落里,没有外媒理睬我;而茅于轼讲座遭毛左闹场
的演戏却成新闻(讲座是挣钱的、没中共默许,茅于轼能搞讲座吗?没党媒推波助澜,
外媒怎知道毛左闹场?),那谁的新浪微博被封了几天、便有西方著名媒体采访(而我
的“顾晓军”不可以开微博,“顾-晓军”等开了微博、也被封几年了;相比,那谁的
微博能算封杀吗?)……
那谁在香港、接受西方著名媒体采访时、说到了“饱学之士”,这又是“玄学”的
输出。我不知,学多少算“饱学之士”?“饱学”与不饱学的界限在哪里?若学而不用
或学而无用(如已被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抛弃的马克思主义),“饱学之士”这样的称谓
、又有什么意义?而没有意义、却故作姿态,不就是“玄学”?不就是又在忽悠人们吗?
不去管了,依旧做我的学问。昨日写的《闲话公正与正义的区别》,被海外唯一一
家敢用我文的中立媒体用了(就当是对我的鼓励),我就来“厘清公正与平等公平正义
”(顺说,因为我倡导“公正第一”、批评“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公平正
义无国界”等等的混说,昨天,发现百科竟...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6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税收越高,社会就越公平吗?
北欧国家属于社会主义吗? 在我个人看来,如果从生产资料公有制和集体所有制来看
。事实上,根本不是! 他们只是福利高,税收高以外。 没有太多国营企业,官僚经济
的社会主义成分,权力和政府没有对于生产资料控制。他们仍然是属于市场经济为主体
,的高福利人文环境。 这种高福利目前看起来,没有像南欧国家,拉丁美洲国家那样
的问题。原因是人口结构单一,素质高,滥用福利,钻空子的人比例不大。福利制度被
挪用,滥用的情况不严重! 仅此而已,在美国,亚非拉国家,人口结构复杂,人性的
恶会充分发展,如果实施高福利,官僚经济,后果就不堪设想! 不要说是官僚国营,
就是医疗保险,汽车保险这一类集体性质在美国,和加拿大已经开始出现问题, 成本
越来越高!而服务质量越来越差,效率越来越低下。 所以,高福利的危害性,一开始
是看不到问题的! 经过几代人的滥用,钻空子,问题才会慢慢浮现。 一开始的出发点
都是美好的,如果没有人滥用和钻空子,也是可以持续的。
这种集体,和国家福利制度的可持续 时间的程度, 取决于在这种制度中,福利被滥用
,挪用,能钻空子的人口比例 成反比。如果人口道德素质高, 自觉性高, 福利被滥
用... 阅读全帖
f****y
发帖数: 737
7
年轻的时候阅历不多,常常像个刺猬,不停地扎疼别人,用最差的武装给自己画条
安全线。
不仅如此,还常常对那些八面玲珑、知进退的人投去鄙夷的目光,总觉得世故这个
词,应该离脱俗的自己远些再远些。再后来,读了徐晓的《半生为人》,里面有这样一
句话——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善良的成熟。忽然就更喜欢薛宝钗些,她是世故却从不
伤人,凡事处理得当,虽是自保却也从未伤人;相反,小时候更喜欢的林黛玉,却让我
心有厌恶,她宁愿花费心思去葬花也不愿讨好别人,最后,却是伤了自己损了别人!
后来参加工作,又开始抱怨领导的不公平,无论加薪还是升职都是关乎自己切身利
益的大事。我们常常对比,对比自己与别人;对比付出与收获;对比公平与不公平。可
人往往都是利己的,一旦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总觉得对自己不公平的事太多,回报远远
不能满足付出。
我的表姐身在一个普通的家庭,我的伯父伯母虽然都是普通职工,但却尽他们最大
的努力培养表姐——从小便给表姐报了钢琴班、围棋班和书法班。表姐天资聪颖,一路
走来都是出类拔萃的才女——小升初被提前录取,升高中又全免就读于我们那最好的高
中,表姐顺风顺水,是所有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我从小... 阅读全帖
f***o
发帖数: 883
8
被誉为目前中国“最公平”的选拔考试在引发高度关注的同时也遭受种种质疑
谁在威胁高考(微博)公平?
编者按
毫无疑问,高考是目前最能体现公平性的选拔考试,也是被公认为对普通考生最公
平的上升通道。几乎每个家庭都曾经、正在或将要面临这场大考。正因此,它才被全民
如此关注,也正因此,它才被寄予厚望。某种意义上,高考已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
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战斗。因此,能否保证底线公平是其核心命题。
2012年被誉为史上最严高考。今年高考全面适用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
办法》。与此同时,关乎高考能否确保真正公平的质疑正在引发更广泛的思考。
2012年6月7日上午,北京四中考(微博)场外,一位正在等候考生的家长(微博)顶着
炎炎烈日,从西城区城管队员手中接过一杯免费绿豆汤。气象预报显示,当天北京最高
气温32摄氏度。中国内地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如期举行,约915万名考生走入全国
7300多个考点的31万个考场。与此同时,福建一高考考点前,“考过高富帅,战胜官二
代”的红色横幅正被网络风传,这被称为史上最牛高考横幅上签满誓师考生的名字。
从1952年正式建立新中国高考制度至今整60年... 阅读全帖
w******8
发帖数: 977
9
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一个区别是民主党更倾向于结果公平,共和党更倾向于过程公平。结
果公平的极端例子就是社会主义,不论分工贡献都拿一样的工资(中国现在不是社会主
义),过程公平的极端例子就是大自然,野生动植物之间在相同的自然条件下是残酷的
优胜劣汰。结果公平虽然看起来更人道,但是缺乏持续发展的能力,因为个体都没有动
力去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表现在整个社会就是缺乏活力,生产效率低下,长此以往所
有人都生活质量都会下降,好处是贫富差距小,社会可能更稳定,因为人是不患贫而患
不均,对于能力差的人来说,大家都挣100块他的心情比他挣200块而别人挣1000块要好
。这也是一些人怀念毛时代的一个原因。过程公平能更好的刺激人发挥潜力,社会整体
更具活力,但是人天生有各种差异,身体,智商,相貌,家庭出身的不同都对个人的发
展有很大影响。所以过程公平必然导致贫富差距的增大,进而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不
同的人对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的看法肯定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自身条件好的人会倾
向于支持过程公平,自身条件差的人会倾向于支持结果公平。简单的说,穷人支持结果
公平,富人支持过程公平。作为一个整体,富人里聪明勤奋节... 阅读全帖
e***y
发帖数: 1198
10
社论
2013年10月23日
拟将在明年8月1日推行的公平考量框架,是我国劳工法的一项重大改革,部分细节近来
已陆续公布,日前人力部代部长陈川仁在国会中回答议员的提问时说,在新的框架下,
政府虽鼓励雇主先考虑聘请本地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人员(简称PME),但不会设定
聘请本地PME的比率,而会有其他考量因素。
人力部在研究英国、美国和香港等引入外籍员工的政策后,设计出认为适合新加坡的公
平雇佣框架,要求雇主调整招聘做法以确保新加坡人获得公平机会。陈川仁在国会中再
次强调,框架的设计必须对国人是实用和适当的,即推动雇主在招聘时公平考虑新加坡
人,与此同时避免对商业造成过严的管制。因此,政府不会让公平考量框架影响到新加
坡的竞争力,否则公司不能继续制造良好就业机会,最终受影响的是新加坡人,这是政
府最大的考量因素。
我国过去没有实施过公平雇佣法令的政策经验,人力部正在尝试和测试新的雇佣框架,
希望消除许多新加坡人对在职场同外国人竞争时处于劣势的担忧,我们借鉴他国这方面
的经验时,必须兼顾个别公司的特殊情况,例如所属行业、经营模式,以及本地劳动队
伍缺乏一些行业所需的特定技能技术等因素。全国... 阅读全帖
q********u
发帖数: 15519
11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人世间一切问题来自于不公平
人世间一切问题来自于不公平,如何解决公平难题成了人类进步的核心。
奴隶制比奴才制稍微公平一点,奴隶至少有反抗的一点权利,封建制比奴隶制又进步一
点,农民比奴隶要自由公平多了,君主或共和立宪制下的公民享受更加公平的权力,民
主制干脆让人民选票当家作主。
但是,就算民主制下民众夜该存在自由资本主义绝对不公平的巨大贫富和机会差距,上
帝宗教信仰下还是绝对不公平,人为和人治下的法律何时公平过,也就是说,不管
啥社会制度信仰,人与人斗存在绝对不公平。
也等于说,制度体制信仰更本解决不了人与人之间的绝对不公平难题。
人之间的绝对不公平来自于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太大,形形色色的巨大差距导致了人与人
之间的绝对不公平。
如果有一种办法可以让每一个活人都能最大可能地发挥属于自己与生俱来的心灵无穷潜
能,人与人之间的绝对不公平现象必定大为改观。
个体化心灵信仰,核心就是每一个活人都信仰自己存在接近于神的能力,这就是每一个
活人的最大自我公平了。
g******4
发帖数: 6339
12
郎咸平:中国教育综合了美国“拼爹模式”与日本“公平模式”的缺点
-----------------
http://www.chinareform.org.cn/society/edu/Practice/201401/t2014
我为什么反对教育部减负令?新中国建国以来,政府总共推出了56个减负法令,结果学
生的负担还是与日俱增,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更重!中国的家长最担心的就是政府胡乱出
法令,我想通过《郎咸平说:改革如何再出发》这本书告诉我们的教育有关单位,你搞
懂了教育制度的本质之后再决定下一步怎么做,好吗?
美国教育的“拼爹模式”
美国教育体系是什么样的?我把它叫作“拼爹模式”。各位千万不要对美国有太多
的幻想,美国的教育制度是全世界最不公平的教育制度。它不是看你的学习能力,而是
看你的爸爸妈妈有没有钱。也就是说,它是一个真真正正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国家,你
出生家庭的财富决定了你能够上什么样的学校。
2012年按照升学比例来看,全美32所最好的高中,其中31所都是私立的,只有一家
,排在第9位的亨特学院是免费的公立学校。顶级私立学校占美国高中的4%,是真正培
养美国精英的学校,学费一年... 阅读全帖
y***u
发帖数: 7039
13
社会主义国家必须以劳动主权取代资本主权
——简评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
张宏良
2014年7月8日新华网消息: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
序的若干意见》。国务院这个意见本身就不公平。让富人和穷人,大资本和小资本,按
照同一个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法则进行竞争,本身就是对穷人和小资本的不公平。公
平规则必须适合所有社会群体,而不能把资本的游戏规则拿过来强加于整个社会。社会
各个群体各有各的游戏规则,如果把某一个群体的规则拿过来,作为社会统一的规则,
对其他群体来讲就没有任何公平可言。所以,把资本规则作为社会公平的唯一规则,不
仅是荒谬的,也是可耻的。
国务院这个意见的最大特点,就是把资本规则作为社会公平竞争的唯一规则。而这恰恰
是资本主义强加给整个社会的最大不公平。多年来我们一直强调,人类支配社会有三种
强制力量——体力、权力和财力。资本主义建立后,把体力规则称为暴力而加以废除,
把权力规则称为专制而加以废除,唯独把资本规则作为公平竞争的规则而强加给社会,
作为唯一规则。此前欧美以及世界各地此起彼伏的反资本主义大***,所反对的就... 阅读全帖
w********2
发帖数: 16371
14
来自主题: USANews版 - 为了公平,请支持Trump
为什么应该支持Trump,抛开党派之争,借姜文在子弹飞里的一句台词 -
“公平,公平,还是他妈的公平!”
第一个公平,给Trump 老爷子,
这个选举缺乏公平,从GOP初选到现在, 各种势力,资金,媒体都对trump 一边倒的打
压,丑化化恐怖化,最近DNC leak 里特别说明各种手段诋毁老爷子和引起公众对川老
爷子的恐惧,老爷子过关斩将步履艰难走到这儿,赢得GOP提名和民众支持,希望大家
能在这种不公平的状况下给老爷子一点支持,给缺钱缺人缺势力的川老爷子一些公平。
第二个公平,给美国的法制和民主,
美国的法制制度,三权分立,媒体独立,成熟的选举制度等都是世界民主制度的榜样,
但我们看到现有法律对人的不同标准,有人可以超越法律,政府开始公开影响司法,影
响媒体,操纵选举公正。川老爷子能继续胜出会让我觉得民主制度没有被完全毁坏。希
望大家能支持川老爷子来支持司法制度能保持完整和公正, law and order.
第三个公平,给在美国的华人,
多数华人成长的环境对各其他族裔很友善,比如我自己对当年的类似少数民族加分都是
想当然接受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传统文化让我们对其他族裔其实很... 阅读全帖
e*******n
发帖数: 2178
15
最多作为一个堂而皇之的口号。自己心里面如果真是认为是追求公平就迷失方向了。
公平是什么?不同的人,不同的阶级,不同的经历的人都不一样。比如说投票选总统,
一人一票公平吗?很多人认为公平,但是李光耀不这么认为,他认为一人一票根本不是
民主,也不是公平。他认为每个人的能力,资历等等是不同的。一个知识非常渊博的人
和文盲的投票有一样效力是非常不公平的。上大学一样的。
什么是公平?亚裔成绩好就说入学要按成绩好坏来决定是否录取是公平的。但是有的族
裔会说,既然选总统可以一人一票,为什么上大学不能AA?还有人说,我交的税多,缴
税多的对社会贡献大,我孩子应该优先录取。这里面谁的公平观正确呢?大家都认为自
己正确。所以如果只是反复强调如何才公平根本没有任何说服力,也取得不了有益的结
果。
斗争最核心的是力量的斗争。人家藤校考虑的是如何我可以利益最大话,所以向他们正
确更多名额的时候,是要说服他们多录取亚裔对他们是有利的,而不是说服他们这样才
是公平。
利益最大话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藤校直接受益,比如说亚裔捐款,比如说亚裔做上
高官后政策上面的照顾等等。犹太人走这条路比较多。 另外一个方面是展示我... 阅读全帖
w*****2
发帖数: 2108
16
民主的利益妥协论实际上是对民主的概念模糊,是对民主利益原则的模糊。民主的利益妥协原则就是个体少数的利益底线不能违背。
民主的形式是多数人说了算,但实质底线却是少数人的应得利益必需得到保护。这看上去是一个悖论,但正是这一民主底线保证了社会公平,并证明了自由的价值。
民主制度下的如果单纯以少数服从多数,而不对少数利益保护,则是一个丧失底线的民主,其迟早要变成一个被少数政客操纵的无公平正义的伪民主。
民主制度下为什么多数会考虑少数的利益或者去为少数而坐必要的妥协呢?
一,社会自由的存在,决定了多数和少数的相对变化,今日的多数可能是明日的少数。
在自由的社会,只有人们可以自由迁徙,自由信仰,自由择业,自由选择生活方式的情况下,自由就可能成为民主的润滑剂,在今天的我可能成为明天的你的情况下,一个共同利益体就会形成,多数和少数的流动转变就会缓解社会的对立和冲突,最终也符合每个个体的利益。
二,个体的出身无选择性,决定了社会公平的必要性。
在民主社会下,“人”的定义是什么?是个体的与生俱来的先天特质和在此基础上给予的社会尊重和公平机会。公平的基础是不公平,具体而言就是出身的差异或者不公平。一些与生俱... 阅读全帖
i***s
发帖数: 39120
17
梦鸽出示公证证据
8月28日和29日,李某某等人涉嫌强奸案在北京海淀法院审理。8月31日,李某某之母梦鸽做客新浪娱乐出示公证证据,称曾遭被告律师之一李在珂威胁。
梦鸽出示公证证据
梦鸽出示公证证据
梦鸽出示公证证据
梦鸽出示公证证据
梦鸽出示公证证据
梦鸽出示公证证据
8月28日和29日,李某某等人涉嫌轮奸案在北京海淀法院审理。8月31日,李某某之母梦鸽做客新浪娱乐谈此案。她呼吁尊重司法和事实,希望给网民、媒体真实的结果,并称自己不会包庇、袒护儿子,但不希望出现冤案、假案。此外,她称相信李某某善良、有理想,即使经历此事也会有光明的未来。
审梦鸽呼吁公平不出冤案 称不会包庇袒护儿子
案子庭审刚结束,谈到对结果的期待,梦鸽称:“我仍然相信法院能够最终公平公正。我很感谢在庭前两次会议上,海淀区人民法院安排了这样的庭前会,说明了他们对未成年人案重视的司法的规则,我从心理来讲是很感激的。”
她呼吁,给自己的儿子公平对待:“最终我希望他们能够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平、公正、平等对待每一个人。不要因为我的儿子,因为舆论,因为他的父母夸大这样的事情。”而她也称不会因为自己是母亲而包庇儿子:“作... 阅读全帖
s*******n
发帖数: 10426
18
【 以下文字转载自 ChinaNews 讨论区 】
发信人: swordsman (御前带屌护卫),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绝对公平的政治制度一样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Dec 22 23:26:52 2011, 美东)
以前,大家往往认为,不民主、腐败等等这些不公平会导致社会贫富差距加大。
是的,这个没错。但我要说的是:
绝对公平的政治制度一样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假设一个从零开始的社会,大家一样贫富,这个社会也有绝对公平的政治环境,当这个
社会要进行行政决策时,比如决定某项经济政策,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的政策,而
有没有一个可以让所有人获得的利益都一样的政策,这个时候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
的政策,人们就要竞争。由于政治环境是绝对公平的,所以最终竞争的结果就是更有能
力说服他人的人赢得胜利,通过一个对他更有利的政策。在这个对强者更有利的经济政
策的作用下,这个强者能比其他人在经济活动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比如别人赚99块钱,
他就能赚100块钱。
这样的过程不断重复,每一次都是绝对公平的,那么最后的结果自然就是能力强的人更
富裕... 阅读全帖
s*******n
发帖数: 10426
19
【 以下文字转载自 ChinaNews 讨论区 】
发信人: swordsman (御前带屌护卫),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绝对公平的政治制度一样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Dec 22 23:26:52 2011, 美东)
以前,大家往往认为,不民主、腐败等等这些不公平会导致社会贫富差距加大。
是的,这个没错。但我要说的是:
绝对公平的政治制度一样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假设一个从零开始的社会,大家一样贫富,这个社会也有绝对公平的政治环境,当这个
社会要进行行政决策时,比如决定某项经济政策,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的政策,而
有没有一个可以让所有人获得的利益都一样的政策,这个时候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
的政策,人们就要竞争。由于政治环境是绝对公平的,所以最终竞争的结果就是更有能
力说服他人的人赢得胜利,通过一个对他更有利的政策。在这个对强者更有利的经济政
策的作用下,这个强者能比其他人在经济活动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比如别人赚99块钱,
他就能赚100块钱。
这样的过程不断重复,每一次都是绝对公平的,那么最后的结果自然就是能力强的人更
富裕...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20
北宋年间,两位我们熟知的大臣,吵了天翻地覆的一架。
一位是砸光的司马缸,一位是醉酒的欧阳羞。
他们吵架的话题,是关于进士名额分配的问题。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司马光是北方人,来自山西。欧阳修是南方人,来自江西。
自从唐代恢复科举这个高考制度之后,一直是北方考生占据绝对优势。而来自京城
的本地考生,更是占了大大的光——长安分配的名额远超其他地区。
大家都是一样的考生,都是读的孔夫子的教材,都是去京城考的全国统一卷。但是
,如果你出生在江苏这类地方,那么不好意思,每次去京城考试的江苏考生,只能有2-
3个名额。而如果你出生在长安,那么恭喜你,每次你们的名额都多达数十人,甚至有
时超过百人。
当时这种情况,连柳宗元都看不下去了:“京兆尹岁贡秀才,常与百郡相抗。”全
国的考生加起来,还没长安一个地方的多。
但长安学生的好日子,随着安史之乱的到来,结束了。
从安史之乱,到五代十国,再到北宋,北方就没消停过。常年处于战争状态的北方
人,更加尚武。
而随着中国经济中心向南方搬迁,日子更安稳的南方人,读书的风气却越来越好,
学霸也是越来越多。
等到司马光和欧阳修的时代,崇文的南方学生,在考试中已经形成了... 阅读全帖
j**p
发帖数: 1257
21
给Loser正名兼谈公平效率自由主义社会主义之争。
很久之前就想写个关于loser的文章,因为看小将屡次嘲笑老将为loser或者彼此嘲笑为
loser,目的在于削弱对方言论的说服力。这几天shenyh的发言里面又扯到公平效率,
现代自由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观念冲突,这个话题和loser,winner是关联的,下面就解
释这个东西。
这篇文章中的社会主义是欧美政治哲学定义的社会主义,不是中国定义的共产主义初级
阶段。中国,苏联的社会制度欧美一般称为共产主义国家。而北欧福利国家则是社会主
义性质浓厚的国家。
公平和效率的天然分歧是源于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的不可调和。 人的天然禀赋是不同
的,IQ,EQ,运气都不同,即使给定一个公平的规则,最后结果必然不同。即使竞争过
程公平,人群也会分化成winner和loser。如果分配按照结果公平,必然导致勤快人不
出力,效率就没有了。公平和效率的矛盾就是这样产生的。
欧美政治生态中的左派是公平派,右派是效率派,左右派还在其他社会伦理对外关系方
面有区别,这里只讨论他们在经济上的分歧。左派要社会福利,追求结果公平,右派指
责福利养懒人,税高经济发展没动力。最
s*******n
发帖数: 10426
22
【 以下文字转载自 ChinaNews 讨论区 】
发信人: swordsman (御前带屌护卫), 信区: ChinaNews
标 题: 绝对公平的政治制度一样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Dec 22 23:26:52 2011, 美东)
以前,大家往往认为,不民主、腐败等等这些不公平会导致社会贫富差距加大。
是的,这个没错。但我要说的是:
绝对公平的政治制度一样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假设一个从零开始的社会,大家一样贫富,这个社会也有绝对公平的政治环境,当这个
社会要进行行政决策时,比如决定某项经济政策,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的政策,而
有没有一个可以让所有人获得的利益都一样的政策,这个时候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
的政策,人们就要竞争。由于政治环境是绝对公平的,所以最终竞争的结果就是更有能
力说服他人的人赢得胜利,通过一个对他更有利的政策。在这个对强者更有利的经济政
策的作用下,这个强者能比其他人在经济活动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比如别人赚99块钱,
他就能赚100块钱。
这样的过程不断重复,每一次都是绝对公平的,那么最后的结果自然就是能力强的人更
富裕... 阅读全帖
X*C
发帖数: 99
23
来自主题: Belief版 - 谈谈公平和公义
一]公平和公义,在圣经里分别指不同的事情,在圣经里,我们可以从很多地方找到对
它们的表述:

89:14 公义和公平,是你宝座的根基。

8:3 神岂能偏离公平?全能者岂能偏离公义?

5:24 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
二]公平,讲的是审判的特性。
比如:一个贪赃枉法的人,可不可以公平地审判?可以。只要他在审判的案件中,按照
客观事实和法律的标准,他就可以做到公平。
但他能被称谓公义吗?不能,因为公义意味着他本身的内在属性,这个属性使得他不仅
在审判中表现出公平,同样在其他任何事情上,都能体现出公义的特征。
那么,公义是什么呢?
三]公义,是神的属性,它发自神的本身的爱的属性,又与公平的属性相合,称为他宝
座的根基。
就公平而言,人犯罪,被罪辖制,被死亡网罗,这是公平的。因为人已经背约,应该担
负背约的责任。
但从亚伯拉罕到施洗约翰,这些人都在盼望神的拯救。神的拯救,乃是出于神的公义。
神造人,给与人生命气息,他绝对不会任凭人被罪所辖制,被死亡所网罗;他一定会拯
救人,脱离黑暗。这是对神的公义的认识。
四]不妨我们看几个例子:
1、行淫妇女被拿的例子:
约翰福音
t*******d
发帖数: 2570
24
来自主题: TrustInJesus版 - 从得救的问题,看“神是否公平”
说神是否公平,蕴含着两个前提,一是我们知道什么是公平,公平包括什么样的原则。
二是神可以用公平的原则来衡量,来判断他的言行是否公平。
如果人没有地位来说神不公平,人也一样没有地位来夸神是公平的。
不知道什么是公平却称颂神是公平的是谬赞。不用公平的准则来衡量神,却一样给神挂
上公平的头衔,那是溜须拍马。
s*******n
发帖数: 10426
25
以前,大家往往认为,不民主、腐败等等这些不公平会导致社会贫富差距加大。
是的,这个没错。但我要说的是:
绝对公平的政治制度一样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
假设一个从零开始的社会,大家一样贫富,这个社会也有绝对公平的政治环境,当这个
社会要进行行政决策时,比如决定某项经济政策,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的政策,而
有没有一个可以让所有人获得的利益都一样的政策,这个时候人人都倾向于对自己有利
的政策,人们就要竞争。由于政治环境是绝对公平的,所以最终竞争的结果就是更有能
力说服他人的人赢得胜利,通过一个对他更有利的政策。在这个对强者更有利的经济政
策的作用下,这个强者能比其他人在经济活动中获得更多的利益,比如别人赚99块钱,
他就能赚100块钱。
这样的过程不断重复,每一次都是绝对公平的,那么最后的结果自然就是能力强的人更
富裕,贫富差距拉大。所以再公平的制度也解决不了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绝对公平的
制度只能保证贫富差距以最慢的速度拉开,但改变不了最后的结果。
这样一个绝对公平的社会,经过几百上千年,贫富差距就会拉开的非常大,而人性是贪
婪的,人们并不在乎这个过程是否公平,人们在乎的是我没有自己的邻居... 阅读全帖
i*****s
发帖数: 4596
26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关注公平,而不是共同富裕
呵呵,其实这个问题我早就想清楚了。
问题在于,人类的公平“感觉”总是从结果出发的,然而,公平的客观标准,却完全是
看“过程”的。而人类对“公平”的错觉,是由于对事物的全貌认识不足造成的。
公平只能由“过程”来决定,还要符合一定的基本准则。例如你给的例子,姓X的人要
上缴财产,这当然是个代表过程的“规则”,然而却和“公平”两字不相关,“规则”
可以有很多种,但是必须符合一定标准,才能叫做“公平”的规则啊。这类标准,是人
类长期总结出来的,例如人人平等,男女平等之类,也是可以逐步完善的。
我们对于“公平”的追求,只能依靠不断完善这些规则来入手,而不能直接看最后结果
。比如如果你发现,已然公平的规则下,依然有人没钱,那就不是公平的问题。这并不
意味着这个人就要饿死,你可以呼吁富人发善心进行救济,但这本身是同情心的产物,
而不是公平的产物。
y*h
发帖数: 25423
27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中国文化的公平观:读书和官
这不是wsn的问题,其实也不是tg的问题。这是上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结构的一
部分,“学而优则士”“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不是说说玩的,这是深植于中国人
的文化基因中的东西,正是这个东西的产物科举制度保证了中国千年来都是统一的中央
集权制国家,而不是象欧洲那些分裂的小国。这个东西在可预见的将来仍然会持续,不
会也不可能被改变。这个东西必然会导致官本位,也就是权力是最大的power,有权就
有一切,老百姓相当程度上接受有权就应该有一切的观点,所以无论谁上台只要有权力
都是一样的,而同时这种文化下老百姓认为官本位权力应该是读书的结果,读书好的人
才有资格掌握权力,如果他们看到读书不好的人掌握了权力而读书好的没有,则他们的
必然结论就是这个社会不公平,这样的“不公平”多了,社会稳定就要出问题了。所以即
使台湾已经民主化了,仍然要有不同于西方三权分立的“五权”来专门设置“考试院”来
保证独立的考试权也就是做官权的“公平性”。这也是为什么即使现在有无数读书并不
成功的人挣了大钱,发了超乎想象的大财的情况下,公务员仍是最热门的职业,好的
岗位甚至出现一比一万的竞争率,再牛的公司也不会有这样的... 阅读全帖
e***y
发帖数: 1198
28
全国职总秘书长林瑞生强调,公平考量框架的行政程序与覆盖面应区分来看待。
黄伟曼 报道
n******[email protected]
人力部最近推出的公平考量框架将保护所有本地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人员的就业机会
。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林瑞生昨天强调,在新框架下,虽然不是所有雇主都受影响,需
要在提出新就业准证申请前,在工作信息库中刊登广告,吸引新加坡求职者,但这只是
一套“行政程序”,不代表部分本地雇员将会被排除在框架外。
为应对一些雇主的不公平雇佣做法,人力部上月底宣布推出公平考量框架(Fair
Consideration Framework),从明年8月开始,强制雇主在提出新的就业准证申请前,
必须先在将要设立的工作信息库中刊登至少14天招聘本地人广告。雇主若仍无法成功填
补相关工作空缺,才会获准聘用外籍雇员。
然而,在新框架下,公司若员工不超过25人,或欲填补的职位空缺月薪超过1万2000元
,就无需经过这道程序。一些人因此觉得新框架覆盖面不够完整,而国会今天开会时,
有议员也将询问为何有雇主可豁免在工作信息库刊登招聘广告,想了解设限制的原因。
林瑞生昨天出席东海岸集选区社区活动时接受访问... 阅读全帖
g******4
发帖数: 6339
29
【 以下文字转载自 Chicago 讨论区 】
发信人: gogo2004 (挑灯看剑), 信区: Chicago
标 题: 美国高考錄取:考试公平与"阶级"公平的矛盾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Apr 29 09:34:40 2016, 美东)
考试公平与区域公平的矛盾
----------------------
考试公平与区域公平的矛盾(即古代倾斜的“高考分数线”问题),是一个自宋代
以后就争论不休的千古难题。宋代,欧阳修与司马光引发了中国科举史上有关南北举额
分配的首次争论。到了明初,洪武三十年,会试发榜,共录取52名贡士,无一不是江南
的考生,北方举子统统落选。如果听任这种情况发生,全国按统一标准取士,势必使国
家政治生活完全由少数几个教育发达省份的士人垄断,则国家政治基础岌岌可危,基于
此,明太祖开始了南北分卷取人制度。清代统治者为了统合南北差异,以均衡各地的科
名数额来达到政治势力的合理分配、巩固中央集权统治,对乡、会试中额的地区划分越
来越细。会试中额初承明制,分南、北、中卷,顺治十二年(1655年),将中卷并入南
、北卷。此后中卷屡分屡并,有时甚至在南... 阅读全帖
g******4
发帖数: 6339
30
【 以下文字转载自 Chicago 讨论区 】
发信人: gogo2004 (挑灯看剑), 信区: Chicago
标 题: 美国高考錄取:考试公平与"阶级"公平的矛盾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Apr 29 09:34:40 2016, 美东)
考试公平与区域公平的矛盾
----------------------
考试公平与区域公平的矛盾(即古代倾斜的“高考分数线”问题),是一个自宋代
以后就争论不休的千古难题。宋代,欧阳修与司马光引发了中国科举史上有关南北举额
分配的首次争论。到了明初,洪武三十年,会试发榜,共录取52名贡士,无一不是江南
的考生,北方举子统统落选。如果听任这种情况发生,全国按统一标准取士,势必使国
家政治生活完全由少数几个教育发达省份的士人垄断,则国家政治基础岌岌可危,基于
此,明太祖开始了南北分卷取人制度。清代统治者为了统合南北差异,以均衡各地的科
名数额来达到政治势力的合理分配、巩固中央集权统治,对乡、会试中额的地区划分越
来越细。会试中额初承明制,分南、北、中卷,顺治十二年(1655年),将中卷并入南
、北卷。此后中卷屡分屡并,有时甚至在南... 阅读全帖
w******e
发帖数: 953
31
审梦鸽呼吁公平不出冤案 称不会包庇袒护儿子 www.6park.com
案子庭审刚结束,谈到对结果的期待,梦鸽称:“我仍然相信法院能够最终公平公
正。我很感谢在庭前两次会议上,海淀区人民法院安排了这样的庭前会,说明了他们对
未成年人案重视的司法的规则,我从心理来讲是很感激的。” www.6park.com
她呼吁,给自己的儿子公平对待:“最终我希望他们能够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
准绳,公平、公正、平等对待每一个人。不要因为我的儿子,因为舆论,因为他的父母
夸大这样的事情。”而她也称不会因为自己是母亲而包庇儿子:“作为母亲我不袒护孩
子,也不包庇我的孩子。但是不希望出现冤案、假案。” www.6park.com
梦鸽称尊重事实:望网友看到真实结果 www.6park.com
回顾案情,梦鸽再次强调,5名被告没有人认罪,他们都期待“真实的结果”:“5
个孩子在2天的会上都表达了自己的诚意、承认了错误,但是没有一个人承认自己是强
奸,犯罪了。他们这么真诚的表述是乞求了什么?一个真实的结果,一个还原本真的事
实。” www.6park.com
对于强奸一事,梦鸽称不存在:“他们没有强迫任何人做... 阅读全帖
m*********n
发帖数: 540
32
来自主题: TrustInJesus版 - 【转载】好人不信下地狱,公平吗?
3. 好人不信下地狱,坏人信了上天堂,公平吗?
要说不公平,最大的不公平是:我们是罪人,我们应该灭亡;然而,耶稣作为神的儿子
,全然圣洁,毫无瑕疵,却为了我们受屈辱、受极苦、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应该受刑罚
的是我们,但是无罪的上帝之子替我们承担了。这是最大的不公平吧。
为 什么上帝让耶稣在那个时刻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这是上帝对我们人类的救赎计划。
在耶稣没有来之前,上帝赐给人律法和先知,旧约的历史让我们看到:人努力的守 律
法,但是没有一个人可以完全守得住;人常常犯罪,所以一次又一次的献祭(燔祭和素
祭)来赎罪,但总是不能救自己脱离罪。所以,上帝把自己的独生子耶稣赐 给我们,
使他成为我们的赎罪祭,一次献上,永远有功效,使万人可以因信他得救。
要说公平,最大的公平就是:不论你是“好人”,还是“坏人”,你都同样有机会,
可以得到这个救恩。否则,若只让一部分人有机会,让另一部分人没有机会,那就不公
平了。
可 能你会为“好人”忿忿不平:他那么好,竟然要下地狱,上帝太不公平了!事实是
,“好人”无论多好,但总是有罪的,总是达不到上帝全然圣洁的标准,达不到这 个
标准,就没有办法见神(人非圣洁,就... 阅读全帖
s*******n
发帖数: 10426
33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swordsman (御前带屌护卫),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资本主义的”效率“与社会主义的”公平“之间的矛盾与互补。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Apr 6 15:12:41 2012, 美东)
资本主义追求的就是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而这个“合理”合的是
“好产品、服务获得好利润”的理,也就是说如果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受到受众的欢
迎,那么你就能获得大量的利润(社会资源财富),而且两者是正相关的。
这种资本主义制度,好的方面就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因为它的社
会机制鼓励人们通过创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社会需求。
但资本主义制度的副作用则是贫富差距必然扩大,因为人与人的能力是有差别的,这种
差别造成了不同人能为社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差别,而这个差别又造成了财富分配上
的差别:能力强、能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的人获得更多的财富。
竞争环境是否公平并不能解决资本主义制度导致贫富差距加大这样的副作用,最多是延
缓贫富差距加大的进程。设想在绝对公平的竞争制度,比如下棋,围... 阅读全帖
a***s
发帖数: 12296
34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邵志芳接受中国教育报采访时表示,高考女强男弱已成事实。而如果性别差异过大、分辨率高,在统一录取分数线的情况下必然难以保证录取的公平性,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庞维国认为,高考改革改变性别平衡一个可能的改变措施是在考试中加强未来社会发展急需的多种能力考核。比如,在英语试卷中适当引入逻辑测验题。
然而,高考女强男弱到底是不是事实?高考改革要不要考虑平衡性别?改动试题能不能改变性别平衡?这种平衡,究竟是在促进公平还是在制造不公平?
一、高考女生成绩在提升但男女差异不大,“女强男弱”是错觉,更不会影响录取公平
本世纪初以来,随着女生在高考中的表现日渐提升,“拯救男生”的论调开始流行,支持拯救男生的学者论及这一观点,经常会引用两种数据或趋势支持:高校女生越来越多,高考女状元越来越多。
然而这两项数据果真能够说明女强男弱吗?
不可否认,2000年以来,女生通过高考成为普通高校学生的比例持续攀升。据统计,女生占全部录取学生的比例,1999年为40%,2007年达到53%,2013年则达到55%。而在高校攻读各学位的女生人数上,教育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高校本科、硕士、专科女... 阅读全帖
e*******n
发帖数: 4912
35
你幸福吗?网络上热议,电视里追问,人人感受不同,这实在是一个无法简单回答的问
题。然而,在众说纷纭中凝聚起共识:幸福,源于个人感受,更系于国家发展。
放眼中国实践,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回应的正是人民对幸福的呼唤。人们不再像过去
那样迷恋GDP增长,更注重人在发展中的位置,认识到破坏生态、浪费资源的发展不可
持续。在旧有发展模式下,GDP上去了,个人财富增加了,许多人的幸福感可能并没有
提升。
“幸福”的字样写入多省“十二五”规划,百余城市提出建设“幸福城市”的目标,“
人民”在十八大报告中出现145次。将幸福概念和人本思想注入执政理念,愈发凸显了
发展中人的分量。义务教育全免费,农业税成为历史,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减贫6734万人……党和政府执政方略,把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统一
起来,从重数量到重质量,从重增长到重共享,通过改善民生提升了人民幸福指数,也
为科学发展注入新动力。
面对现实矛盾,努力实现公平正义,老百姓才能过得更舒心、更愉快。经济发展是实现
幸福的基础,但仅仅有物质财富的增加未必能够使人感到幸福。可以想象,假若就业靠
“拼爹”、上学走关系、权益少... 阅读全帖
s***r
发帖数: 1480
36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也说教育公平
我认为教育制度几乎是中国最公平的制度了,中考,高考,包括考研,保研。如果其它
方面能达到这种公平程度,就可以说中国是个公平社会。
当然,任何时候,从评奖学金,考研面试,保研各个方面,身边总是有人说有黑幕,我
大学就碰到过,其实他条件并不比别人高,没能保研,就说有黑幕,就我的经历来说,
已经很公平了,比推荐信制度公平。基本来说,211大学公平大体都能保证,部分地方
院校,我听过送钱的,那也是在达到一些硬性指标后的微调。
现在中国教育的不公平体现在教育资源往少数人手里集中,农村和一些落后地区的基础
教育现在很糟糕,亲戚邻居都拼命要把房子买到城里去,不为别的,要为孩子上好的学
校。但这种不公平是经济制度和贫富差距引起的,并不是教育制度本身的不公平。
l******i
发帖数: 4666
37
☆─────────────────────────────────────☆
jprp (极品人品) 于 (Thu Jul 31 18:06:06 2008) 提到:
给Loser正名兼谈公平效率自由主义社会主义之争。
很久之前就想写个关于loser的文章,因为看小将屡次嘲笑老将为loser或者彼此嘲笑为
loser,目的在于削弱对方言论的说服力。这几天shenyh的发言里面又扯到公平效率,
现代自由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观念冲突,这个话题和loser,winner是关联的,下面就解
释这个东西。
这篇文章中的社会主义是欧美政治哲学定义的社会主义,不是中国定义的共产主义初级
阶段。中国,苏联的社会制度欧美一般称为共产主义国家。而北欧福利国家则是社会主
义性质浓厚的国家。
公平和效率的天然分歧是源于过程公平和结果公平的不可调和。 人的天然禀赋是不同
的,IQ,EQ,运气都不同,即使给定一个公平的规则,最后结果必然不同。即使竞争过
程公平,人群也会分化成winner和loser。如果分配按照结果公平,必然导致勤快人不
出力,效率就没有了。公平和效率的矛盾就是这样产生的。
欧美政治生态
s*******n
发帖数: 10426
38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swordsman (御前带屌护卫),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资本主义的”效率“与社会主义的”公平“之间的矛盾与互补。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Apr 6 15:12:41 2012, 美东)
资本主义追求的就是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而这个“合理”合的是
“好产品、服务获得好利润”的理,也就是说如果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受到受众的欢
迎,那么你就能获得大量的利润(社会资源财富),而且两者是正相关的。
这种资本主义制度,好的方面就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因为它的社
会机制鼓励人们通过创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社会需求。
但资本主义制度的副作用则是贫富差距必然扩大,因为人与人的能力是有差别的,这种
差别造成了不同人能为社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差别,而这个差别又造成了财富分配上
的差别:能力强、能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的人获得更多的财富。
竞争环境是否公平并不能解决资本主义制度导致贫富差距加大这样的副作用,最多是延
缓贫富差距加大的进程。设想在绝对公平的竞争制度,比如下棋,围... 阅读全帖
i*****d
发帖数: 1179
39
来自主题: TrustInJesus版 - 从得救的问题,看“神是否公平”

1)人的灭亡,是自己的罪导致的,不是神安排的。
。。。
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人犯了罪,就要面对审判,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了。
〉〉同意。补:信耶稣基督的人, 他们的罪被赦免,就不会受面对罪的审判。
对于这一点,非基督徒可能不认可。但是基督徒应该大多数都认可吧?争议点在于第二:
2)“公平”与“审判”相对应,“主权”与“救恩”相对应,不可混淆。
一个国王审判他全权拥有的十个奴隶,按照法律,每个人应该是接受死刑的刑罚。但是
国王决定大赦路人甲,于是路人甲得到释放。请问:这个决定是否“公平”?
人的“伟大理性”告诉我们,这个不公平。但是,事实上,这个是很公平的。另外九个
人接受死刑的惩罚,是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唯有路人甲被释放,是因为主人的恩
典。在公平不过了。
》》??这里有点强解。要先有条约在先才对啊。
一个人走在路上,遇见两个乞丐,于是递给其中一个乞丐一大笔钱,但没有给另一个。
请问,公平么?很公平。难道他的钱,他不能做主么?
》》?? 这里有点强解。 应该给出怜悯他一人的理由。不是吗?
我们的神是公平的神, 更是慈爱正直的神。也是没有偏见的 神。
我们常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公平
B********e
发帖数: 19317
40
来自主题: TrustInJesus版 - 从得救的问题,看“神是否公平”

公平是从神那里定义过来的。
公平不是独立于神之外而存在的一套标准,而是神的一个属性。
神是公平的,神的一切作为都是公平的,这是公平这个概念的定义。
你的例子应该变成,能不能说某人,某组织,某政府,某行为是公平的。
如果判断是否公平呢?就要用神的话,神的行为来作为准则去判断了。
比如说,罪的大小,在神眼里都没有区别,只要真心信了神,就能得救。
据此推理,一个随地吐痰的A跟一个杀人无数的B,同样的诚心认错真心悔过。
如果判定他们都同样无罪赦免当庭释放,这就是符合神的原则的,就是公平的。
如果他们得到不同的判罚,受不同的刑责,那就是有悖于神的原则,是不公平的。
你得到它了吗?
d*e
发帖数: 109
41
土地、劳动力和资本是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然而,公平的市场制度与政治
制度发挥的作用却更具有基础性。在一个公平的社会环境中,每一个人的创造以及投资
的机会都不会被限制。相应的,公平的政治体制则应为每个人都提供服务和公共产品。
然而,不公平的发展则反之。比如在极不公平的奴隶制度中,即使土地和奴隶的所
有权得到了很好的制度保障,甚至得到很好的执行,但大多数人们都失去了公平与自由
。这样,社会中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动力从事一些促进社会发展的活动。
权力能影响制度,而权力的分配能够决定收入的分配。能更公平的控制财产和收入的社
会在政治权力上也更倾向于公平分配。因此,这样的社会所形成的制度能为各阶层的公
民提供平等的机会,各种激励和收入的分布更加广泛,从而弥补收入的初始分配。
相反,在财产和收入方面越不平等的社会,其权力的分配也越不平等,制度也更不合理
,从而加剧了初始情况的恶化。当权力集中在少数人手中或者集中在社会精英层时,社
会将出现并保持不公平的制度。掌握权力的精英们会保护他们自己的产权,然而社会大
多数公民的财产权处于不确定的状态。这时,在个别的精英面前法律是平等的,但对大
s******s
发帖数: 13035
42
well, define公平,please
分数公平?人种公平?地理公平?IQ公平?男女公平?公平是啥
你都说不清,还谈个啥。现世没有绝对的公平,个人favor不同而已
q********u
发帖数: 15519
43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中共真要改名中国公平党啦?
中共真要改名中国公平党啦?
胡祈狗想?
中共共产党从来也没有公平过啊?
中国五千年历史哪里有一点公平啦?
毛泽东欺诈农民分田地干革命公平过吗?
邓小平先富党的核心就是不公平?
江泽民三个代表赤裸裸地搞抛弃十三亿中国贫民的不公平资本发财运动?
目前中国的社会绝对不公平?
所以本胡想想强烈建议?
中共真的要改名为中国公平党啦?
是不?
s*******n
发帖数: 10426
44
资本主义追求的就是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而这个“合理”合的是
“好产品、服务获得好利润”的理,也就是说如果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受到受众的欢
迎,那么你就能获得大量的利润(社会资源财富),而且两者是正相关的。
这种资本主义制度,好的方面就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因为它的社
会机制鼓励人们通过创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社会需求。
但资本主义制度的副作用则是贫富差距必然扩大,因为人与人的能力是有差别的,这种
差别造成了不同人能为社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差别,而这个差别又造成了财富分配上
的差别:能力强、能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的人获得更多的财富。
竞争环境是否公平并不能解决资本主义制度导致贫富差距加大这样的副作用,最多是延
缓贫富差距加大的进程。设想在绝对公平的竞争制度,比如下棋,围棋的规则近乎绝对
公平,你和马晓春下围棋,下100次你也得输100次,因为你的能力不行,如果每局输赢
1万元,那100局之后马晓春就是百万富翁,而你是百万负翁了。社会运行就象无数复杂
的棋局,即使做到了绝对公平,还是会有赢有输,能力强的人永远都能获得更多的社会
资源。所以即使在绝对公平的... 阅读全帖
z**********e
发帖数: 22064
45
http://my.cnd.org/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articleid=37056
让我们绕过一切表面现象直奔薄案的实质:共产党辖下的簿案实质既不是贪污,不是腐
化,也不是渎职,而是薄与胡温的权力斗争(特别是与温)。这个斗争已经威胁到胡温及
其后继人的安全,不得不杀这个猴子来吓鸡,这就是薄案的本质。显然这个本质与老百
姓无关,对于老百姓来说也无正义不正义,而是狗咬狗。
有趣的是共产党要杀簿,又不愿依这个狗咬狗的本质来拿薄祭刀,让老百姓看到狗咬狗
实在不智,就想用簿的贪污腐化渎职罪来杀薄。
共产党既想以贪污罪将簿开刀,问题这个贪污腐化渎职罪是目前的党魂,人人有份,所
以共产党不愿将薄的这个贪污腐化渎职搞得太沸沸扬扬,太耸人听闻,火烧过了,就烧
到自己身上了,所以就想将簿的贪污数字压到刚刚好,到了够杀薄就可以了。
这个算盘还不止于打到此就为止,共产党诸公还想给自己留条后路, 万一将来狗咬狗
自己也被咬住的时候,不至于丢了自己的脑袋,所以杀簿,为自己计, 留薄的一个脑
袋, 也就留了自己的脑袋,所以薄的判决,别无二选,死缓二年是最佳选择。
共产党真... 阅读全帖
d*******3
发帖数: 8598
46
2014年01月08日0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 公务员是国家公职人员,掌握并行使公共权力。养老待遇差了,队伍可不好带
,积极性和清廉度都会受影响。而且,一般来说,能考上公务员的,文化程度也较高,
读书时间长、教育投资大。非要让公务员的养老金和蓝领工人水平一样,对寒窗苦读十
几载的公务员来说,是否也不公平?[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
制度统一是改革的方向,但是在养老金待遇上不宜搞简单的“一刀切”。以“平均
主义”偷换“公平”的概念,将会产生新的不公
关于公务员养老,一些人觉得不公平,主要在两点:制度双轨,待遇偏高。
在养老问题上,确实存在不同的制度设计。公务员是一套制度,企业职工是另一套
制度。前者财政出钱,不用自掏腰包;后者财政不出钱,由企业和个人分担。
制度性的不平等,容易造成职业壁垒,阻碍劳动力合理流动,有时甚至加剧社会矛
盾。
从长远来看,应当将公务员纳入到统一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内,和企业职工一样,
单位和个人都出点钱,逐步实现制度并轨,体现社会公平。
制度统一是改革的方向,但是在养老金待遇上却不能搞简单的“一刀切”。
公务员是国家公职人员,掌握并行... 阅读全帖
q********u
发帖数: 15519
47
纵观华夏五千年,资源不足,饭吃不饱,农业土地文明的通病,为了吃饱饭,华夏人大
家总是在夺权,因为有了政权的人,垄断资源,活得滋润,横行霸道,无法无天,为所
欲为,甚至不让大众活命。
吃不饱的华夏人,缺少生活资源的人,就千方百计夺权,推翻现任暴君,然后自己当暴
君,从炎黄争夺家天下,到成汤革命有理,再到陈胜吴广流民起义,一直到毛泽东打土
豪分田地,夺权就是主题。
土地农业文明的祸根,就是资源不足,百姓吃不饱饭,生活资料不够分,解决办法非常
简单,就是和平公平发展资源,一目了然,夺权革命,暴力杀人,暴君循环,解决不了
资源不足的问题,这就是华夏五千年可悲的历史和现实。
华夏中国的生态环境,四周天然屏障,难以下海,难以上天,只能是土地农业文明,永
恒的主题,吃不饱饭,资源不足。
就算华夏中国民主了,还是不能根本解决吃不饱饭的难题,民主的本身,不能和平公平
发展资源,瞧瞧欧美西方和一些新兴国家的民主,养穷人懒人的制度,这也是华夏中国
需要暂缓民主的一个理由。
阶级斗争思想要不得,因为斗争本身,除了杀人和暴力以外,对和平公平发展资源一点
帮助也没有,阶级的实质,就是资源不足的产品,解决办法只有一... 阅读全帖
B*********r
发帖数: 918
48
【 以下文字转载自 Military 讨论区 】
发信人: BrainWasher (美宣部指导员),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老中都错了,SCA5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造成不公平竞争!!!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Mar 8 22:58:20 2014, 美东)
老中反对SCA5,所用的主要理由是这个法案造成了不公平。
其实用这个理由反对SCA5是站不住脚的,或者说用这个理由反对SCA5的人根本就没有搞
懂美国社会资源分配的基本原则。
老中因为自己的文化背景,总是下意识的以为现代社会的大学入学就是古代的科举考试。
其实这两者是非常不同的。
科举是为国家取材,当然公平竞争是第一原则,因为要选拔最优秀的人才。
而公立大学不同。
公立大学是社会的公共资源,公共资源是为社会成员提供公共服务的。
所以,公共资源的分配原则不仅仅是公平竞争,还有一个重要原则是平均分配,因为要
照顾弱势群体,弥合阶层差距,稳定社会结果,这个即是价值观(帮助弱者)也是现实
考虑(维稳)。
具体问题上,应该是更注重公平竞争还是更注重平均分配,在美国就是要通过民主的方
法投票决
定的 (中国当然... 阅读全帖
c***1
发帖数: 3281
49
来自主题: Stock版 - <我要的只是公平》
今日,六六再度发声,发表了《我要的只是公平》的文章,感叹自己作为普通百姓的生
活,举步维艰,每每都要靠大V身份和粉丝帮助才能讨回我本该拥有的权利。在中国,
做一介草民好难。(穆澄)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今天我拒绝了京东和天天果园的和解。果园特地送来了赔礼的水果盒,冒着台风。
京东一下午反复打电话来,但我最终没有接受他们的道歉和退款。
因为我想要属于老百姓的公平。
我手机微信上,每天接到各类推送,前两天京东推送“水果新鲜购”,天天果园的
山竹从图片看起来个大肉白,非常诱人,价格也很昂贵,立刻下单购买了八斤。谁知送
到家个头小不说,打开黄烂,根本不能吃,我按淘宝习惯下了退单,然后进入各种扯皮
。联系客服,说要48小时才能回复,联系果园,要求我再开一袋上传照片以证明都是坏
的。一切按要求做了,48小时后接到回复:“不予退款。”
我顿时怒了,将沟通过程发布到微博上,不到五分钟,天天果园电话来了,半小时
后京东客服电话来了。然后我今天就在接各路亲朋好友转弯抹角的求情电话。
我心里挺伤感的——在中国,做一介草民好难。
以前我一直不理解,为何中国文化传统里有“要做人上人”的观念,我把这个叫做
“上进”... 阅读全帖
g******4
发帖数: 6339
50
考试公平与区域公平的矛盾
----------------------
考试公平与区域公平的矛盾(即古代倾斜的“高考分数线”问题),是一个自宋代
以后就争论不休的千古难题。宋代,欧阳修与司马光引发了中国科举史上有关南北举额
分配的首次争论。到了明初,洪武三十年,会试发榜,共录取52名贡士,无一不是江南
的考生,北方举子统统落选。如果听任这种情况发生,全国按统一标准取士,势必使国
家政治生活完全由少数几个教育发达省份的士人垄断,则国家政治基础岌岌可危,基于
此,明太祖开始了南北分卷取人制度。清代统治者为了统合南北差异,以均衡各地的科
名数额来达到政治势力的合理分配、巩固中央集权统治,对乡、会试中额的地区划分越
来越细。会试中额初承明制,分南、北、中卷,顺治十二年(1655年),将中卷并入南
、北卷。此后中卷屡分屡并,有时甚至在南、北、中卷内再分为左、右分别录取。或者
专取四川、广西、云南、贵州四省各编字号,分别取中。人文水平较高地区的士子为了
减少竞争,增加中额机会,纷纷冒充边远地区籍贯参加考试,这被称为“冒籍”。当时
,“冒籍”现象已大为猖獗,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为了维护科举考试的区域公... 阅读全帖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