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买买提看人间百态

boards

本页内容为未名空间相应帖子的节选和存档,一周内的贴子最多显示50字,超过一周显示500字 访问原贴
GunsAndGears版 - [合集] 有没有人有兴趣去浙江龙泉定制倭刀什么的?
相关主题
有没有人有兴趣去浙江龙泉定制倭刀什么的?买了S&W 686 plus
倭刀高手表演的视频今天见到靶枪大牛了
有玩儿刀的吗?Browning的shotgun做的怎么样?
奔藏品:明代袖锤 (转载)新手提问:要想要这样站姿35码射击AR或者AK的话,得练多久?
Ka-bar的刀怎么样?121x还是BK?请推荐 12ga shorgun 的 snap caps
VARMINT款式和AMERICAN款式的栓动步枪重坦克赞不绝口的
龙泉刀Hopkins student kills intruder with samurai sword
这把龙泉宝剑怎么样?zzMan killed with sword at Johns Hopkins
相关话题的讨论汇总
话题: 美術话题: 輸出话题: export话题: permit话题: 龙泉
进入GunsAndGears版参与讨论
1 (共1页)
E********t
发帖数: 2447
1
☆─────────────────────────────────────☆
Commissar (柯宓同志) 于 (Tue Apr 9 01:00:15 2013, 美东) 提到:
不知到可行性多大,价钱如何。团购也许能便宜不少。
发信人: Commissar (柯宓同志), 信区: Military2
标 题: Re: 用造航母甲板的钢来造日本军刀质量会如何?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Apr 9 00:56:11 2013, 美东)
7枚法就是五郎入道正宗发明的吧?咱们德州三俺屯的一个红膊,去浙江龙泉,请人用
1095,1060,1045三种现代钢材,打了一批7枚法夹钢倭刀,网上卖800刀一把,去年没
几天就卖完了。俺最近才发现,写了个email给红膊,红膊说下半年还会去龙泉,也许
还能搞一批。
俺自己去龙泉定做,会不会便宜些?运到米国怎么个运法?

☆─────────────────────────────────────☆
akula (大鲨鱼 / 达不溜博士) 于 (Tue Apr 9 01:37:57 2013, 美东) 提到:
国货的质量不知道咋样啊
☆─────────────────────────────────────☆
kk58 (青灵子) 于 (Tue Apr 9 01:40:37 2013, 美东) 提到:
如果是指定钢材的,我报名。
☆─────────────────────────────────────☆
OutOfTune ( 晕 言周 ~) 于 (Tue Apr 9 01:41:02 2013, 美东) 提到:
还不如去日本订做吧武士刀。。据说日本有很多民间作坊。。做工精良。。
☆─────────────────────────────────────☆
kk58 (青灵子) 于 (Tue Apr 9 01:41:51 2013, 美东) 提到:
也是不错。
☆─────────────────────────────────────☆
codemonster (magua) 于 (Tue Apr 9 01:44:50 2013, 美东) 提到:
日本刀这玩意还是水太深,像你说的这种传统工艺打造的,起步价得要多少?不能比一
把AR便宜吧?上档次的名师之作就更别说了。 我现在还是先玩玩 buck, kabar 这些
200块以下的。如果 lz 淘到好货,记得发出来让我们欣赏一下
☆─────────────────────────────────────☆
czjd (辽宁面团 - 第四十八浪人) 于 (Tue Apr 9 02:20:05 2013, 美东) 提到:
日本对手工做的日本刀有很多出口管制。不是一般游客看了Kill Bill就可以进去买一
把带出来的。
国内的货,没听说有什么好的。
可以找Virginia 的 Jesus Hernandez 订做一把。长刀(katana)差不多2000-3000左
右。手艺据说不比日本本土差。我还在准备买一把他的刀
☆─────────────────────────────────────☆
XeonR (Gun, Gold and Rose) 于 (Tue Apr 9 02:33:34 2013, 美东) 提到:
验货有难度。
一把300刀的 cold steel 和1000刀的合金装备,还真分不出来。
☆─────────────────────────────────────☆
Commissar (柯宓同志) 于 (Tue Apr 9 11:31:11 2013, 美东) 提到:
俺就是觉得美国手工太贵,手艺也未必胜过天朝的大匠。天朝产品的最大问题是质控不
严,骗子多,所以自己去一趟,也许能解决这些个问题。
☆─────────────────────────────────────☆
Commissar (柯宓同志) 于 (Tue Apr 9 11:32:36 2013, 美东) 提到:
晕调,有人买了CZ75,内部有个大坑,你是行家,帮着看看?
☆─────────────────────────────────────☆
ivan11 (ivan) 于 (Tue Apr 9 13:12:25 2013, 美东) 提到:
感兴趣~可惜不懂
☆─────────────────────────────────────☆
kz80 (慢枪手) 于 (Tue Apr 9 14:11:23 2013, 美东) 提到:
网上可以直接定做,5000块起。说到做事认真,还是日本人靠铺。
☆─────────────────────────────────────☆
ivan11 (ivan) 于 (Tue Apr 9 14:22:43 2013, 美东) 提到:
啥网站?
☆─────────────────────────────────────☆
kk58 (青灵子) 于 (Tue Apr 9 21:17:00 2013, 美东) 提到:
5000刀,呵呵,免了。
☆─────────────────────────────────────☆
codemonster (magua) 于 (Tue Apr 9 21:57:12 2013, 美东) 提到:
五千刀!有这钱我可以早一点完成我 buck 系列和kabar 系列的收藏了。
☆─────────────────────────────────────☆
Commissar (柯宓同志) 于 (Tue Apr 9 22:11:29 2013, 美东) 提到:
俺连800刀都觉得太贵,500刀可以接受。现在那把cheness(诚牌)“天地”9260钢倭
刀,还是7年前199刀买的。现在想买把好点的,但是还是准备用来试斩。5000刀的,只
能放在匣子中,藏在保险箱里了。放外面都怕搞个party被人顺手牵羊了。
☆─────────────────────────────────────☆
heavypanzer (HP) 于 (Tue Apr 9 23:21:22 2013, 美东) 提到:
美国的刀匠作品我见得不多,德州有个Legendary Forge,一把小胁差卖四千美金,一
看就发现锻打折返层数不够,研磨放在龙泉只能说是中研,地铁看着就不像日本刀。一
问是加拿大的钢,冶炼方法也不对头,当时恭维了几句就开路了
国内两家做刀算是做出广泛名气的,阳江的竹本和龙泉的周正武,竹本一贯比较厚道,
卖点是和月山家交往甚密,而且是日本学来的“古法”烧铁制刀技术,刀不错,但是研
磨不是最好,大概两三万人民币可以搞一把打刀,当然最近两年没有了解最新价格,涨
了也说不定。
老周商业化气息很重,但是个人觉得是龙泉前几年做的最好的一家,而且是真的从九十
年代开始一点一点自己摸索出来做到现在的,00年之前的惨不忍睹,05年之前的东西也
别碰,和日本刀差距比较大。可惜最近几年开价高到天上去,几十万一口的都有人排队
定,反正有得是傻多速送钱,老周还没这么商业化之前我搞了他一支长74.5反2.0的,
感觉细节上很接近日本刀,地肌是大板目和柾目,虽然是匂出来的普通互目,不过手臂
粗的柳枝也是一刀过,切味非常恐怖,而且相当耐操,刃的硬度大概在HRC62左右。在
实用性上可说是相当不错的好刀,但是现在的作品并不值那么高的价格。
我推荐是去日本买以前的刀,几千美金买口二流刀匠的刀肯定是没问题,超过一万美金
可以搞到日本著名古代刀匠的杰作。
☆─────────────────────────────────────☆
shaver (不谈OU, 不去菌斑) 于 (Tue Apr 9 23:26:09 2013, 美东) 提到:
开眼界了, 谢谢
这些利刃在国内是管制的么
☆─────────────────────────────────────☆
heavypanzer (HP) 于 (Tue Apr 9 23:38:10 2013, 美东) 提到:
最重要的是管制刀具条例只是个国务院颁发的暂行规定,80年代严打的时候出台,10年
前就过期,国务院不仅没续过。公安部在那年还被国务院吊销了特殊刀具生产许可证的
颁发权利。所以法律上国内已经不存在管制刀具的说法。
但是因为这个条例能从老百姓那里收玩具,所以公安部就当不知道这件事情
不过龙泉市也不是吃素的,天可塌地且陷,财路不能断,一纸公文出台,跟者龙泉刀剑
快递到天南海北,“各部各司望请通融”,便是后话
☆─────────────────────────────────────☆
kk58 (青灵子) 于 (Tue Apr 9 23:38:14 2013, 美东) 提到:
高手
☆─────────────────────────────────────☆
codemonster (magua) 于 (Wed Apr 10 01:02:47 2013, 美东) 提到:
如果把日本刀的这种钢放到 steel chart 上,能有多少硬度?
如果说折叠锻打的工艺是最牛逼的,那么老美的SV30 这种powder made钢是不是可以去
死了?可是 SV30 硬度是很高的,而且抗腐蚀性什么的也很好,属于高档货啊
☆─────────────────────────────────────☆
czjd (辽宁面团 - 第四十八浪人) 于 (Wed Apr 10 01:05:01 2013, 美东) 提到:
如果你想买个传统工艺制作的,1000-2000刀是最起码的。如果不在乎这个,mall 里面
就能买到韩国mass produce的开刃刀,300刀就能搞定。
☆─────────────────────────────────────☆
czjd (辽宁面团 - 第四十八浪人) 于 (Wed Apr 10 01:06:03 2013, 美东) 提到:
刀不是越硬越好
☆─────────────────────────────────────☆
codemonster (magua) 于 (Wed Apr 10 01:11:33 2013, 美东) 提到:
达人能不能展开说说? 两把刀对砍,难道不是缺口小的那把更好? 呵呵
除了硬还有什么,抗腐蚀性(这一点日本刀很差吧)? 可打磨性? 韧性?
☆─────────────────────────────────────☆
czjd (辽宁面团 - 第四十八浪人) 于 (Wed Apr 10 01:14:08 2013, 美东) 提到:
没错。钢里面的碳多了,就硬,但是就脆了
☆─────────────────────────────────────☆
Commissar (柯宓同志) 于 (Wed Apr 10 01:19:32 2013, 美东) 提到:
这个也不奇怪,西方法律也常常exempt工艺美术作品,自不过不该由公安部门决定。
google了一下老周,果然要价不低
http://www.lqzwdj.com/m51.asp
☆─────────────────────────────────────☆
heavypanzer (HP) 于 (Wed Apr 10 01:25:16 2013, 美东) 提到:
要真说硬度,淬烧的日本刀还真不输给很多工具钢。欧洲古代以大马士革钢为尊,看到
和大马士革钢同级别的日本刀的时候确实是吓了欧洲人一跳
古刀期的时候那些太刀,刀刃硬度一般是HRC55-58之间
桃山时代和之后的年代,因为沸的烧制方法渐渐流行和普及,刀刃的HRC开始超过60,
正常在60-62左右,最高的纪录好像是HRC64
刀刃硬度不是一切,复合结构带来的弯而不折才是重点,一口弯一点的刀在战场上比一
口折断的刀要更有战斗力,不过日本刀本身纤细锋锐,使用局限性就很大,要是撞上重
装甲或者大型重型钝器很容易扛不住,切基本上没啥装甲的老百姓和皮甲的蒙古人挺有
用的,不过哪怕平时随便切切练练,损耗都不小,时不时要重新磨,对于战争规模的冲
突而言是寿命不长的消耗品。
唐之后我国基本上摈弃了在军队里大规模采用极优质长刀的做法,第一是国家预算养不
起这么奢侈的军队或者没有必要养,第二就是因为长兵器和各种其他器械的进一步发展
,锻打加包钢的做法面对刃口夹钢的批量生产货进一步失去优势。结果我们渐渐忘却,
日本倒是把打制方法全记住了,还在本国进行了淬火技术的革新,最后出来的就是日本
刀,整个日本刀产业传承千多年直到明治禁刀令才受到毁灭性的打击。
☆─────────────────────────────────────☆
Commissar (柯宓同志) 于 (Wed Apr 10 01:25:57 2013, 美东) 提到:
要这样随便买的冷钢的就行,俺的诚牌也不比冷钢差。看来现在国人有钱了,其实就算
是煤老板,花个5万人民币买个老周的唐刀,也不算什么。俺们米国打工族太寒酸。
☆─────────────────────────────────────☆
heavypanzer (HP) 于 (Wed Apr 10 01:40:01 2013, 美东) 提到:
拼刀时复合锻打很占优势古人还是有点智商的。
第一是因为复合锻打的刀在刃的材料流线处理上争取和刀身平行(锻打延伸的结果),
这样当刃崩的时候崩出去一般是一块弧形,缺口形状是“(”而不是非锻打的尖形“<
”,复合锻打的刃崩没有突出的应力集中点,进一步通过这个点扩大崩口的几率非常小
,这是
决定性的优点,出现刃伤的非锻打刀接下来能砍和拼的次数恐怕只有个位数,而崩刃的
复合锻延刀可以撑到战斗结束回去修。
当然如果日本刀真的出现“<”形的刃伤,这把刀就可说是已经废了,基本不具有进一
步修复的价值,就算修复了实战能不能抗得住也要打问号。
第二则是复合锻打结构是硬包软,手握的地方是软的铁芯向下延伸的刀茎,铁芯吸收震
动的能力很强,对拼久了手不容易因为压制非锻的钢刀那种经常的猛烈震动而额外增加
疲劳。
韧性日本刀基本上都很不错,应该说复合锻打的正常刀剑韧性都挺不错的
抗腐蚀性日本刀确实不好,要上打粉干燥,平时还要上丁字油或者其他轻质的油密封
☆─────────────────────────────────────☆
Commissar (柯宓同志) 于 (Wed Apr 10 01:50:49 2013, 美东) 提到:
"唐之后我国基本上摈弃了在军队里大规模采用极优质长刀的做法"
论经济宋绝对不再唐之下,黄仁宇研究过,宋代王安石变法几年铸造的钱,比明代一百
年还多,而且宋代人口比明代少,可见经济量之大,人均GDP远超明代。宋代装备高质
量武器,其实最能负担得起,步人甲这种极昂贵的重步兵装甲的大量装备也是例证。
其实俺觉得是唐代由于藩镇割据,有一个数量庞大的职业军人,世家阶级。这些人对优
质武器的需求大。宋代以后,这种军人阶级消失了,军队靠募兵制,就是以平民士兵为
主,有家族传统的职业军人没了,需求没有以后,刀剑铸造业急剧下滑,传统手艺也失
传了。
日本刀的大发展也是由于有一个长期固定的,人数很多的武士阶层,所以发展一直没断
过。明治维新以后,很多传统制刀工艺也失传了,也是同样原因。
☆─────────────────────────────────────☆
heavypanzer (HP) 于 (Wed Apr 10 01:56:04 2013, 美东) 提到:
确实,历史上来说唐之后中国就以科举取代了世袭制的士族贵族制度,平民百姓拿宝刀
用宝刀的毕竟少,而且宋朝民风不怎么尚武,青面兽杨志那口宝刀也只是祖传的而已
宋之后本来工艺就死的七七八八,元朝那种十户一菜刀的,谁造宝剑名刀那还不反了
到了明戚继光的时候,一开始自然是只能看着拿日本刀跳来跳去的倭寇干瞪眼
☆─────────────────────────────────────☆
Commissar (柯宓同志) 于 (Wed Apr 10 02:01:07 2013, 美东) 提到:
杨志的宝刀俺猜就是唐刀,呵呵。明初蓝玉还藏了几千把倭刀,是朱元璋诬陷他造反的
“罪证”之一。到了嘉靖时代连这个也没了。
武士vs平民的例子就水浒传杨志vs牛二。牛二看到宝刀,喝道:“甚么鸟刀,要卖许多
钱!我三十文买一把,也切得肉,切得豆腐。你的鸟刀有甚好处,叫做宝刀!”
☆─────────────────────────────────────☆
heavypanzer (HP) 于 (Wed Apr 10 02:05:43 2013, 美东) 提到:
日本刀的碳含量非常高,要是不知道怎么保养的话,彻底锈毁用不了三百年,情况差一
点的时候一百年都不用
名刀宝剑同时有艺术价值和实用功能,所以才让人那么向往啊
☆─────────────────────────────────────☆
kk58 (青灵子) 于 (Wed Apr 10 02:06:14 2013, 美东) 提到:
赞帖子的含金量!
学习了。
☆─────────────────────────────────────☆
Commissar (柯宓同志) 于 (Wed Apr 10 02:10:06 2013, 美东) 提到:
欧阳修公之 《日本刀歌》
昆夷道远不复通,世传切玉谁能穷。
宝刀近出日本国,越贾得之沧海东。
鱼皮装贴香木鞘,黄白闲杂鍮与铜。
百金传入好事手,佩服可以禳妖凶。
传闻其国居大岛,土壤沃饶风俗好。
其先徐福诈秦民,采药淹留丱童老。
百工五种与之居,至今器玩皆精巧。
前朝贡献屡往来,士人往往工词藻。
徐福行时书未焚,逸书百篇今尚存。
令严不许传中国,举世无人识古文。
先王大典藏夷貊,苍波浩荡无通津。
令人感激坐流涕,绣涩短刀何足云。
说实话,俺想想后代腐儒就觉得来气。
☆─────────────────────────────────────☆
XeonR (Gun, Gold and Rose) 于 (Wed Apr 10 02:14:07 2013, 美东) 提到:
武者不再,剑则不存.
日本的浪人剑客的风俗一直承传了下来,
在当今日本社会收编为黑社会, 山口组和警视厅共同维护着秩序,
江湖道义和法制并存,
也就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黑社会合法化的国家。
☆─────────────────────────────────────☆
heavypanzer (HP) 于 (Wed Apr 10 02:23:38 2013, 美东) 提到:
腐儒之风好像是源于南宋的程朱理学?反正七来八去的把整个国家从上到下都给阉了。
从此国中再无汉唐之志,仅存八股奇文,重文轻武,妖孽横行,两代汉人王朝,皆为外
族夷灭。
☆─────────────────────────────────────☆
intron (活得好) 于 (Wed Apr 10 03:09:54 2013, 美东) 提到:
黑社会就是私营政府,保护费=税收,well regulated的黑社会是白社会必要和有益的
补充。老美和小日本都有意无意地意识到了这一点。为了方便大家组织黑社会,美太祖
还把这个写进了宪法,允许大家有持枪的权利,保证黑白社会可以充分竞争,防止白社
会形成垄断,必要的时候让P民们可以组织黑社会上台。恩,俺退休后闲着没事可以写
个经济政治学。
☆─────────────────────────────────────☆
Equivalent (妖兽都市之内些花儿) 于 (Wed Apr 10 03:51:11 2013, 美东) 提到:
好贴!多谢HP兄和政委兄的详尽介绍,包子答谢。此贴入精华区。
☆─────────────────────────────────────☆
qingshi601 (青石村) 于 (Wed Apr 10 06:32:36 2013, 美东) 提到:
长知识。谢政委和楼上的高人HP!
k**0
发帖数: 19737
2
合集太快了。。。。
E********t
发帖数: 2447
3
哦,大家如果觉得太早的话我就un合集。 let me know

【在 k**0 的大作中提到】
: 合集太快了。。。。
h*********r
发帖数: 1943
4
我查了一下拿到的名片,那家我看过的德州刀商叫Legacy Forge
另外那家VA的 Jesus Hernandez 我也看了,如果他的产品和网站上那些Gallery图片一
样,那还不如去龙泉找家稍微像样一点的刀商或者日本的古刀店买普通的日本刀,这粗
犷的锻造流线,简直让我想起了十年前龙泉的作品……
据我所知至于日本买刀其实很简单,很多地方有刀具店卖日本刀,每把刀都应该有一张
小纸片名叫登录证,刀和证在一起就可以(类似美国ClassIII的paperwork,出去走动
要放在身上或者刀袋子里),证随刀不随人。去机场前先打电话说要带刀出境,然后在
机场办理登录证注销程序,托运上飞机走人。
k**0
发帖数: 19737
5
如果是拿来劈砍玩的,那么从ebay上买方便多了,中国制的T10烧刃是个好选择,日本
手工制的刀太贵。我记得2008年日本的新法律是日本刀出口要搞出境paperwork,具体
网上google吧。

【在 h*********r 的大作中提到】
: 我查了一下拿到的名片,那家我看过的德州刀商叫Legacy Forge
: 另外那家VA的 Jesus Hernandez 我也看了,如果他的产品和网站上那些Gallery图片一
: 样,那还不如去龙泉找家稍微像样一点的刀商或者日本的古刀店买普通的日本刀,这粗
: 犷的锻造流线,简直让我想起了十年前龙泉的作品……
: 据我所知至于日本买刀其实很简单,很多地方有刀具店卖日本刀,每把刀都应该有一张
: 小纸片名叫登录证,刀和证在一起就可以(类似美国ClassIII的paperwork,出去走动
: 要放在身上或者刀袋子里),证随刀不随人。去机场前先打电话说要带刀出境,然后在
: 机场办理登录证注销程序,托运上飞机走人。

h*********r
发帖数: 1943
6
如果真就拿来砍着玩,何必买日本刀,随便搞个马卸蹄砍就成了,沃尔玛十几块钱一个
挺好用的
paperwork应该就是在机场搞的东西,注销登录证外加出口文件,不事先通知的话处理
很慢。

【在 k**0 的大作中提到】
: 如果是拿来劈砍玩的,那么从ebay上买方便多了,中国制的T10烧刃是个好选择,日本
: 手工制的刀太贵。我记得2008年日本的新法律是日本刀出口要搞出境paperwork,具体
: 网上google吧。

k**0
发帖数: 19737
7
有些人是拿来做专项练习的,不是啥刀都能用。
这儿有日本出口的link
http://www.jssus.org/nkp/japanese_sword_laws.html
Swords for export must be submitted to the Bunka-cho-bijutsu-kogei-ka文化庁
美術
工芸課 (Art and Craft Section of the Cultural Agency). The Torokusho is
handed in, and an export permit (Kobijutsuhin-yushutsu-kansa-shomei 古美術品
輸出鑑査証明)
is issued in return. This export permit is valid for one month and within
that time all customs and export procedures have to be completed or the
permit becomes void.
With this permit it is possible to either send the sword via mail or private
carrier abroad, or to personally carry it through customs when leaving
Japan. Issuing of
the export permit usually takes at least two weeks, so the latter is in most
cases not practical for those who buy a sword while just visiting Japan. In
this case the seller has to take care of the procedure.

【在 h*********r 的大作中提到】
: 如果真就拿来砍着玩,何必买日本刀,随便搞个马卸蹄砍就成了,沃尔玛十几块钱一个
: 挺好用的
: paperwork应该就是在机场搞的东西,注销登录证外加出口文件,不事先通知的话处理
: 很慢。

h*********r
发帖数: 1943
8
作专项练习的刀不是不开刃的模造就是试斩的真刀,T10之类的东西因为重心和形制不
对,只能做wannabe的玩具。至少不是专项练习可以用的刀。
另外查了一下现在的出口规定,确实比以前多了些东西
登録されている刀剣は立派な美術品なので、文化庁文化財保護課美術学芸課に申請を
出して、国指定の文化財(国宝・重要文化財・重要美術品)に該当しな
い刀剣であることの古美術輸出監査証明証を交付してもらわ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古
美術輸出監査証明申請書と持ち出そうとする刀剣の登録証のコピーを提出しますと、
約2週間後に証明証が交付されます。持ち出そうとする刀剣とこの証明書を税関に提
出すれば持ち出しは問題ありません。古美術輸出監査証明申請書の有効期間は発行日
から1年以内となります(但し、1回の輸出に限り有効)。
虽然多了个古美術輸出監査証明申請書,不过看流程完全可以让卖家先做好,然后去日
本提货走人,多一道paperwork和在系统里提前销毁登录而已。

【在 k**0 的大作中提到】
: 有些人是拿来做专项练习的,不是啥刀都能用。
: 这儿有日本出口的link
: http://www.jssus.org/nkp/japanese_sword_laws.html
: Swords for export must be submitted to the Bunka-cho-bijutsu-kogei-ka文化庁
: 美術
: 工芸課 (Art and Craft Section of the Cultural Agency). The Torokusho is
: handed in, and an export permit (Kobijutsuhin-yushutsu-kansa-shomei 古美術品
: 輸出鑑査証明)
: is issued in return. This export permit is valid for one month and within
: that time all customs and export procedures have to be completed or the

k**0
发帖数: 19737
9
对于这一点我有不同意见,T10只是钢材的种类(号称工具钢),就像这里说的1095
steel.
刀的形制和重心要看制作,和用什么钢没关系。古日本刀用所谓的“草钢”,需要反复
锻打去杂质,现代钢铁冶炼技术早已不需要再做这一步。
当然了,使用软硬钢结合的刀比起单一钢种制作的刀更适合劈砍硬的东西(据说单一钢
种的刀较易折断而造成危险)。如果不开锋或者只是斩草席一类的则没有区别。

【在 h*********r 的大作中提到】
: 作专项练习的刀不是不开刃的模造就是试斩的真刀,T10之类的东西因为重心和形制不
: 对,只能做wannabe的玩具。至少不是专项练习可以用的刀。
: 另外查了一下现在的出口规定,确实比以前多了些东西
: 登録されている刀剣は立派な美術品なので、文化庁文化財保護課美術学芸課に申請を
: 出して、国指定の文化財(国宝・重要文化財・重要美術品)に該当しな
: い刀剣であることの古美術輸出監査証明証を交付してもらわ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古
: 美術輸出監査証明申請書と持ち出そうとする刀剣の登録証のコピーを提出しますと、
: 約2週間後に証明証が交付されます。持ち出そうとする刀剣とこの証明書を税関に提
: 出すれば持ち出しは問題ありません。古美術輸出監査証明申請書の有効期間は発行日
: から1年以内となります(但し、1回の輸出に限り有効)。

h*********r
发帖数: 1943
10
单一钢种的开刃货说实话我是没听说过重心和挥动手感都做得确实没错的,充其量是比
较接近。
因为根据练的东西不同主要分两类
重心和重量都对的非真刀一般都是不开刃用来练动作的模造,少数艺高人胆大的直接上
真家伙来练习
正式练土壇斩的更是上来就直接用真家伙来斩,因为几百到一千美金在日本已经能买到
层次差
一点的真刀,不需要特地搞新东西
所以单一钢种的刀从源头做好作对的市场并不存在,像点样子又很锋利,能骗老外掏钱
就行了

【在 k**0 的大作中提到】
: 对于这一点我有不同意见,T10只是钢材的种类(号称工具钢),就像这里说的1095
: steel.
: 刀的形制和重心要看制作,和用什么钢没关系。古日本刀用所谓的“草钢”,需要反复
: 锻打去杂质,现代钢铁冶炼技术早已不需要再做这一步。
: 当然了,使用软硬钢结合的刀比起单一钢种制作的刀更适合劈砍硬的东西(据说单一钢
: 种的刀较易折断而造成危险)。如果不开锋或者只是斩草席一类的则没有区别。

b********r
发帖数: 7725
11
你练日本刀?什么算挥动手感?

【在 h*********r 的大作中提到】
: 单一钢种的开刃货说实话我是没听说过重心和挥动手感都做得确实没错的,充其量是比
: 较接近。
: 因为根据练的东西不同主要分两类
: 重心和重量都对的非真刀一般都是不开刃用来练动作的模造,少数艺高人胆大的直接上
: 真家伙来练习
: 正式练土壇斩的更是上来就直接用真家伙来斩,因为几百到一千美金在日本已经能买到
: 层次差
: 一点的真刀,不需要特地搞新东西
: 所以单一钢种的刀从源头做好作对的市场并不存在,像点样子又很锋利,能骗老外掏钱
: 就行了

k**0
发帖数: 19737
12
材料和手感当然有关系,但是要说单一钢种的刀手感就差多了,就是夸张了。配重平衡
,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制作调节的。至于练习多用木刀竹刀,材料虽然不一样,只要配重
平衡合适还不是一样用。
在日本手工制作生产的刀,还真没见过1000以下的。

【在 h*********r 的大作中提到】
: 单一钢种的开刃货说实话我是没听说过重心和挥动手感都做得确实没错的,充其量是比
: 较接近。
: 因为根据练的东西不同主要分两类
: 重心和重量都对的非真刀一般都是不开刃用来练动作的模造,少数艺高人胆大的直接上
: 真家伙来练习
: 正式练土壇斩的更是上来就直接用真家伙来斩,因为几百到一千美金在日本已经能买到
: 层次差
: 一点的真刀,不需要特地搞新东西
: 所以单一钢种的刀从源头做好作对的市场并不存在,像点样子又很锋利,能骗老外掏钱
: 就行了

h*********r
发帖数: 1943
13
几万日元的刀还比较常见,一般就是新刀期之后磨得很厉害,无铭或者伪铭,买来纯粹
就是玩的。
单一钢种的刀手感和配重理论上可以做到很接近,但是没人下这么大功夫作过。成本丢
出去不会有比现在的T10骗钱货更好的回应

【在 k**0 的大作中提到】
: 材料和手感当然有关系,但是要说单一钢种的刀手感就差多了,就是夸张了。配重平衡
: ,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制作调节的。至于练习多用木刀竹刀,材料虽然不一样,只要配重
: 平衡合适还不是一样用。
: 在日本手工制作生产的刀,还真没见过1000以下的。

1 (共1页)
进入GunsAndGears版参与讨论
相关主题
zzMan killed with sword at Johns HopkinsKa-bar的刀怎么样?121x还是BK?
[普及贴]美国刀具管理条例VARMINT款式和AMERICAN款式的栓动步枪
求助龙泉刀
请行家评论一下这两把剑这把龙泉宝剑怎么样?
有没有人有兴趣去浙江龙泉定制倭刀什么的?买了S&W 686 plus
倭刀高手表演的视频今天见到靶枪大牛了
有玩儿刀的吗?Browning的shotgun做的怎么样?
奔藏品:明代袖锤 (转载)新手提问:要想要这样站姿35码射击AR或者AK的话,得练多久?
相关话题的讨论汇总
话题: 美術话题: 輸出话题: export话题: permit话题: 龙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