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买买提看人间百态

boards

本页内容为未名空间相应帖子的节选和存档,一周内的贴子最多显示50字,超过一周显示500字 访问原贴
History版 - 杜导正谈文革:毛泽东不得人心广东密谋兵变(图
相关主题
周恩来鲜为人知的四个侧面:武功高强 骂人很凶 (转载)咱们批林批孔,重点还是批周公吧
对粟裕同志“长期受到不公正对待”的剖析(ZT)[对某些人的国民教育] [转]韦国清南宁屠城 "四.二二"全军覆没
许世友,韦国清见邓小平 (转载)【国民教育】文革造反派四.二二相应老毛号召,打倒官僚的下场是全面被屠杀
913前林彪劝毛主席不要乱抓乱杀的信!Re: [对某些人的国民教育] [转]韦国清南宁屠城 "四.二二"全军
茅于轼:李鹏应三鞠躬谢罪 毛泽东必须为饿死人负责[合集] [对某些人的国民教育] [转]韦国清南宁屠城 "四.二二"全军覆没
zt 毛泽东受不了的美女护士:文革中生活奢华邱会作
逃不出松山?谁还记得8平方时的飞虎队?
话说猴子为啥要打朝鲜周恩来力挺“广西王”韦国清血洗反对派真相
相关话题的讨论汇总
话题: 01话题: 2015话题: 21话题: 发表话题: 评论
进入History版参与讨论
1 (共1页)
s*******w
发帖数: 2257
1
杜导正谈文革:毛泽东不得人心广东密谋兵变(图)
文章来源: 炎黄春秋 于 2015-01-21 09:44:19
更多新闻请进入文学城“历史求真”专题页面
南方报系旗下《南方人物周刊》2011年末采访前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时任《炎黄春秋
》杂志社长杜导正。在访谈中杜提到,在“文革”开始时,作为有名的“毛泽东的好学
生”之一的陶铸,被毛泽东提为中国的“第四把手”,从广东调到北京,但却又瞬间被
打倒。陶铸说过自己不能再跟毛了,再跟下去,在历史上就变成罪人了。由于陶决定不
干了,毛就把他搞下来了。此外,杜导正还罕见披露,文革后期,中共党内反对毛泽东
的声音越来越多,就连广东的军力也曾密谋兵变。以下为《对话杜导正》全文摘录。
粉碎“四人帮”后的宣传画
谈时局
记者:你把中国的政局形容为一口高压锅,这口锅里的人应该做些什么?
杜导正:高压锅有个气阀,如果越拧越紧,有一天要爆炸的。一爆炸大家都倒霉,谁也
占不了便宜。所以,我很希望走改良主义的道路。
中国当前的矛盾是16个字:官场腐败,贫富悬殊,道德滑坡,治安不好。中国人现在有
饭吃、有房子住,不打仗,觉得还过得去,但腐败太厉害了,贫富差距拉得越来越开,
老百姓对政府的恼火程度越来越高,很危险。
记者: 最近刚好是辛亥革命100年,你如何评价这100年?
杜导正:孙中山在中国、在共产党内、在几代知识分子当中的影响是深远的。辛亥革命
是一面旗帜,在台湾,连民进党也不敢否认。现在内地没有主动利用辛亥百年这个时机
推动民主进程,可惜了。
我们回头去看“三民主义”,还是对的。毛泽东错误很多,但他在解决国家独立这个问
题上,历史地看,他所代表的集体是有功劳的。我们小时候,看报纸的感觉就是整个国
家要灭亡了,今天东三省丢了,接着察哈尔、热河丢了。国家要独立,在国际上取得平
等地位,孙中山先提出来了,蒋介石也想解决,最后解决的是在毛泽东时代。
共产党的执政地位靠的是“民族主义”和“民生主义”这两条,但现在腐败、贫富悬殊
成这个样子,就要解决“民权主义”的问题。权力必须受到制衡,不能靠道德来制衡,
我们现在表扬几个道德模范,没有用啊。内部的腐败靠自己很难根治,你左手生个大疮
,用右手开刀来挖,下不了手。
目前应该做的是三条。第一条就是党内民主,第二条就是改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第三
条就是把舆论放开。
记者:你听到过当政者内部不同的声音吗?
杜导正:现在官场里也有好人。一位退下来的中央领导跟我说,他有一次到一个省,省
委书记公开地跟他介绍情况是一套,会后两个人悄悄谈,那个省委书记说,我刚才说的
那些话是不得不说的。
我总结这辈子的经验教训,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政党、一个事件,情况往往是非常
复杂、微妙、多变的,所以认识分析处理问题的时候,绝对不可以简单化、绝对化,我
觉得这适用所有问题。
记者:有人认为,自辛亥革命开始的暴力革命,造成了中国100年来的动荡,清末如果
改良成功,成立君主立宪制国家,中国会是另一番局面。
杜导正:光绪皇帝想走日本明治维新的道路,如果成功了,对中国非常好,中国不是现
在这个样子,而会是一个很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但他失败了嘛,慈禧把他镇压下去了
。慈禧死之前又想改革,当时清廷内部力量起来了,很多大臣很多省份都有不同想法,
不改不行啊。她允许私人办报,上海一下子办了一百多家报刊。但是晚了,同盟会已经
起来,要革命了。中国现在就担心这个。历史教训太多,都是血和泪的。
记者:美国现在掀起“占领华尔街”运动,一些中国人为此而欢呼,认为西方正在衰落
,东方正在崛起。
杜导正:西方民主国家的问题比起中国来,绝对不是大问题。他们再闹也不会搞到陈胜
吴广的武装暴动,因为他们的民主制度决定了人民有权选择和罢免政府,可以在民主的
社会制度下不断改革不断修正错误,有强大的生命力,因此是稳定的,内在比外在看到
的表象要稳定得多。
记者:如今最令中国各级政府紧张的一个词是“维稳”,你觉得社会怎样才会稳定?
杜导正:现在大的革命在中国搞不起来,小小的动乱少不了。我认为,最好就是在维护
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现在的政权、维护现在的社会结构的大前提下,碎步前进。
最近一些老干部子女提出,除了真正推进党内民主外,还要赶快推进人大制度改革,如
在现人大代表名额以外,再增加20%的人大代表名额给老百姓。我觉得这个意见不错。
记者:最近广东有个小孩先后被两辆车碾轧,18个路人经过但都没有施救,你怎么评价
这件事情?
杜导正:这个现象背后是道德滑坡,还有法制不健全,我救了你以后,如果你反咬一口
,我反而要坐牢。
我们的文化教育里道德教育太差,现在中国拼命搞科学技术,你看,国家现在不怎么奖
励人文方面的东西,只奖励科学技术,这和斯大林一样。斯大林对人文科学不怎么奖励
,就培养了高尔基几个听话的文人,主要是培养科学技术方面的人。
谈往事与反思
记者:在你的人生中,什么事情会让你感到后悔?或者是认为自己做错了?
杜导正:历史上大部分时期里,我非常听党的话,因此党对我也对,党错我也错,我被
人整,整人也是很狠的。
记者:吴思说,你给他们讲抗日战争经历的时候,说得最多的是自己的反思。
杜导正:抗日战争的时候,我们也糊里糊涂地错杀过人。1939年,我16岁,是县青年抗
日救国会主任。在五台山北麓的游击区,有人认为某个人给日本人送情报,当时也没调
查、没手续,我们就跟那个区长作了决定:把这个人干掉。有时布告还是我写:×××
,通日,给日本人送情报,予以处决。我们派了3个游击队员,带了两条枪、浆糊和布
告,半夜里去到人家门口,大喊“×××,你出来”。等人一出门,叭叭就是两枪。然
后把布告一贴,就跑了。
还有一件事情,我没有参与,是别的人做的,也是很残忍的。繁峙县柏家庄一个村干部
被泽青岭据点的日本人叫去当了维持会会长。他的女儿参加我们的工作,是妇女抗日救
国会的一个成员,姓杨,大概十六七岁,漂漂亮亮的。有一支游击队过来,她跟着游击
队打游击,那个连长喜欢上她,两人开始交往。因为她的父亲是汉奸,她又和连长好,
连队决定把她枪毙掉。那天晚上,开枪怕引起日本人注意,就把她推到沟里用石头砸死
。这件事发生在1939年底到1940年初,是真实故事。过去战争期间这些账不好追究,都
是时代条件下的产物,如果要清算,那我也是有责任的。
记者:你对1947年的土改有过反思?
杜导正:1947年,邓拓派了我在内的3个《晋察冀日报》的记者到定县参加土改。土改
到最后,老百姓提出要开大会斗两个人,一个是日本人占领时期当过维持会会长的,还
有一个就是大地主之类的。当时来了五六千人,有些农民带着镰刀,公报私仇,上去就
把人砍得血淋淋,现场一下就乱了。我们坐在上边,市委宣传部来了个叫董东的同志,
他就喊道“你们不能这样”,就派民兵上去拉。我是另外一派,我对他说,你这是压制
群众运动,压制群众的革命性。现在证明董东是对的,我是错的。
记者:1949年之后,你曾是毛泽东路线的坚定追随者?
杜导正:庐山会议前,我跟错误的东西跟得很紧,在历史上应该承担责任。抗日战争和
解放战争中,毛泽东为首的中央领导力量,在主张和实践上基本是正确的,共产党的事
业发展得出乎意料地好,毛泽东和党中央的威信得到了确认。
那时就跟毛泽东保持距离的人有,但很少。李锐、李慎之、谢韬、王若水是觉悟早一点
的。邓拓是我的老上级,他是紧跟毛的,第一部《毛泽东选集》就是他做的。到后来,
邓拓开始了独立思考,认为毛有错的东西,一下就被干掉了,毛还骂他“蹲着茅坑不拉
屎”、“死人办报”。
我当时的思想就是,就算毛有点失误,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在执行当中加深理解。
1956年,我从马列学院毕业,被派到广东,回北京开会时,中新社的代社长张帆请我吃
饭,从饭馆回他家的路上,我还对他说:“现在中央的路线方针都是正确的,我们不需
要独立思考,这个主张那个主张,就是按照毛主席那一套搞下去就很顺利,紧紧跟着就
行了。”我们那时候就觉得,地球和中国就像个白面团一样,捏成什么样都可以。全党
都是这样的气氛,所以毛犯错误,不是他一个人的——当然他要负主要责任。
记者:随后的社会主义改造中,你持什么样的态度?
杜导正:这六七年,大体上毛泽东是一条路线,刘少奇、邓子恢、陈云、薄一波,基本
上是另一种主张。毛要求加速社会主义改造,农村搞集体化,城市搞国有制,其实就是
消灭私有制,这是斯大林模式的东西。刘少奇这拨人比较清醒,他们还是坚持新民主主
义这一条路线。
我当时站在毛这一方,但我是不自觉的,我不了解这种矛盾,也不了解后果,只是认为
合作化是对的。但我下乡采访时,就觉得老百姓不是很愿意,他们刚得到土地,又要交
回去。当时华北局办了一个通俗刊物叫《华北人民》,实际上是我在那里搞的,大吹特
吹合作化,办了个专栏叫“合作化问答”,这是赵树理给我出的主意,说问答这个形式
老百姓乐于接受,配有大量的连环画。这对合作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记者:“大跃进”和公社化时期呢?
杜导正:那更不用说了,我是个积极分子。那时候大家喜欢放卫星,广东老没有卫星放
,我当时是新华社广东分社长,省委就商量我们怎么放个卫星。听说广东连县一亩生产
了6.4万斤,那是我在马列学院的同班同学去写的新闻,他在6.4万斤后面加个括号,写
“这是23亩田地产的水稻堆在一块的”。我把稿子给省委书记秘书长张根生看,他一看
就说,这怎么能写上呢,“23亩”这个不能写上。后来就抹掉报上去了。
记者:“反右”时,你如何渡过?
杜导正:当时有人糊了一张大字报,标题我还记得:“杜导正,广东分社到今天为什么
一个右派划不出来,就因为你是右派。”我就顶不住了,赶快去划。我划了4个右派,
他们被开除出党、开除公职,生活费原来是八九十块,后来变成15块,有的不得不到码
头上去扛麻袋,很惨。多年之后,我给人家写文章,登门道歉。有人原谅了我,有的没
有。我去拜访其中一位时,敲门,他出来了,看见我,没有笑容。临走时,我跟他握手
,他的手是直的,冷冷的。我一出门,他就把门关上了。你搞得人家那么惨,人家不接
受你的道歉。但从我自己来说,良心上好受了一些。
所以说,这些重大错误,基本上都有我的一份。那时候,每个人的做法还是有差别的。
曾彦修原来是康生的秘书,“反右”时,他是人民出版社的总编辑,人民出版社要划出
12个右派,划到11个的时候,他划不下去了。你看曾彦修啊,在紧要关头,人家的品德
就出来了,他把自己划成了右派。我在紧要关头不如他。
记者:“文革”又是怎么过来的?
杜导正:我的老伴续志先,当时是广东省轻工厅的科长,下放到英德干校,直到打倒“
四人帮”才回来。小女儿陪我蹲过牛棚。“文革”斗了我54场,我记得很清楚。有时候
两三个钟头,有时候三四个钟头。有一次在新华社广东分社的礼堂,我站在那里,那时
是四十几岁的人了,实在挺不住,天气那么热,也斗了两个钟头了,我就想提要求。刚
说“同志们”几个字,下面就有人叫,丢你个老母,谁让你喊同志?我说,能不能让我
坐地上啊?下面的人说,丢你个老母,还想坐。我很狡猾,就从站的地方慢慢往后面墙
上靠,看他们也没反应,出溜着就坐下了。
当时广东分社有个炊事员叫姚伟,别人强迫他参加批斗会。他在会上一句话不说。我蹲
牛棚的时候经常是吃饭时间,大家都吃完了,食堂都没吃的了,但姚伟每次都在厨房的
锅里给我留一碗饭,一点空心菜。他在炉灶前烧火,有个小木板凳,看到我来了,一脚
踢过来,意思是让我坐,但他一句话也不说。这让我很感动。我以前还整过人家。为什
么呢?他第一个老婆没孩子生,他没离婚,又娶了第二个老婆,给他生了个儿子。我找
过他谈话,让他要么离婚、要么离开。你看,人家也没报复我。
记者:“文革”开始时,陶铸被毛泽东提为中国的“第四把手”,从广东调到北京,为
何转瞬又被打倒?
杜导正:当年在广东,陶铸走之前,找了包括我在内的身边4个最亲近的人谈了一次话
。他不愿意到中央去,但是命令已经下来了。他说,老杜啊,文化大革命这套理论对我
们来说很新鲜,咱们过去信仰的马列主义看来过时了,现在是毛泽东一套新的理论,咱
们不懂,先跟一段再说吧。他到北京后跟了一段,越跟越觉得不是味道。他后来说,不
能再跟了,再跟下去,我在历史上就变成罪人了。这是他跟他的老婆曾志说的话,曾志
后来告诉我的。他决定不干了,变得消极。毛就把他搞下来了。
毛泽东不够朋友到什么程度,他这么欣赏的第四把手,斗了他两次,第六天就派飞机把
陶铸送到安徽合肥,把他关在一个房子里,里面就一张床,把窗户和门口都用木头板子
钉死,他待了十来天就死了。死了以后就不叫“陶铸”,叫“62号”。
记者:到“文革”后期,党内反对的声音似乎越来越多。
杜导正:粉碎“四人帮”前,邓小平把赵从广东调到四川去,把韦国清从广西调到广东
。遇到大事,韦国清便和我们几个人商量。
周恩来病重之后,邓小平实际上主持国务院的工作,“四人帮”把邓小平看成主要的阻
力。1976年初,邓小平被开除党籍。中央给广东的韦国清发来电报,让他次日拂晓前回
电表态。韦国清大半夜把我、萧洪达、吴南生几个人找来,商量怎么回电。商量了整整
一夜啊,很为难。说同意开除邓小平党籍吧,不行。说不同意吧,上面第二天就干你了
。韦国清当时急了,把巴掌往桌子上一拍:老子跟他们拼了。你看看,“四人帮”把党
内的矛盾已经激化到这个程度了,下面与毛的矛盾实际上也处在一个爆发点上了。
我们已经策划了几个方案。出于对整个形势的估计,和蔡锷起义一样,我们只要登高一
呼,全国都会响应,“四人帮”的力量马上稀里哗啦就垮了。我们也估计了手里能掌握
的几个军,比如许世友是广州军区司令,他是能够响应的。当时缺个指挥,朱德很有号
召力,但是他很快在6月份去世了。当时还想到一个人:叶剑英。“四人帮”手里也有
点力量,主要是上海有点民兵,大概有几个军。我们的基础更大,因为毛这一套,得罪
了很多干部。
记者:“文革”后,关于张志新的事情,新华社辽宁分社写了内参到新华社总社,是你
没同意发表?
杜导正:当时我是国内部主任,一般的稿子他们自己发了,我不看,重大的有不同意见
的稿子送给我看。我记得,那天上午,内参组意见不一致,争论不下,就送到我那里了
。稿子附着的那几幅枪毙张志新的照片还保存在我的抽屉里。内参组最后的总体意见就
是,发表文章不发照片。我一看,这么残忍,当时就说,内参照片和文字什么也不要发
。那个稿子就没有发。
过了一段时间,《光明日报》拿到这个材料。当时《光明日报》的第三把手是马沛文,
他胆子大,说别人不发我们发。他派了陈禹山到辽宁去采访,发表之后引起巨大轰动。
谈新民主主义
记者:《炎黄春秋》这批人有着怎样的理念?
杜导正:围绕着《炎黄春秋》的这个团队代表着中国当代社会思想潮流中的一种主张、
一种力量。我们这里面,大主张一样,小主张不一样,有比较激进的,也有乐观一点的
,基本上可称作体制内的改良主义者。
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经不起战乱了。鸦片战争以后一个劲地在打仗,国家搞得稀巴烂
。中共夺取政权以后那么好的形势,老老实实搞建设多好,却一个劲地搞政治运动。现
在不管怎么样,有个和平环境,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再怎么困难,也有白面馒头吃、有衣
服穿。中国人本来是最好统治的人民,他不愿意闹。所以我觉得,中国共产党现在还有
时间和空间主动地改革,办法就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主要是自下而上,靠网
络、报刊、民间知识分子这个力量为主体,上级要呼应。
记者:新民主主义的话题最近讨论得很热,有人觉得这是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可以采用的
理论资源,你怎么看?
杜导正:我在《炎黄春秋》写过一篇文章叫《新民主主义的回归与发展》。“回归”就
是回到《共同纲领》,回归到延安时期毛泽东发表的《新民主主义论》和《论联合政府
》。
《共同纲领》是比较全面地对新民主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从方针上的一种规范,所以现在
要非常重视《共同纲领》。我后面又讲到“发展”,当时的新民主主义是抗战时期中国
党内进步力量和民族资产阶级的主张,有局限性。这六十多年来,有很多新的东西,本
身也需要发展。民主主义是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提的东西,无产阶级把它拿过来,所谓的
“新”,我认为就是它更注意人民性,更注意广大人民的这一面。资产阶级民主的局限
性是从资产阶级这个阶层、集团的利益出发。
只要是好东西,都可以拿来为我所用嘛。这叫个什么主义呢,用邓小平的话说,叫什么
主义都可以。我看过邓小平与非洲执政党青年领袖的谈话记录。非洲执政党的青年领袖
都是留学生,不了解国内的情况,回去都搞社会主义,搞了个稀巴烂。后来又派代表来
北京,向邓小平请教。邓小平就说了几句话。第一句,我劝你们现在不要搞社会主义。
第二句,你们现在集中精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第三句,只要经济搞上去了,老百姓生
活好了,满意了,叫什么主义都可以。
记者:围绕着《炎黄春秋》的这拨老同志,对于“新民主主义”的观点又是怎样的?
杜导正:我们理解的“新”的任务是两条。第一条,彻底解决主仆关系,还权于民,搞
民主法治,走宪政的道路。第二条,有差别的共同富裕。我不同意蒋经国那个口号——
“均富”,这个口号是错误的。均富在中国历史上有传统,不患贫而患不均,“平均主
义”有几千年的社会基础,最爱这个口号的是村庄里的流氓。总之,我要强调一下,有
差别的共同富裕,因为如果消灭了差别,人类追求物质利益的动力和创造力就消失了。
到未来共产主义社会,也会有人过得好一点,有人过得差一点。
记者:你觉得共产主义能实现吗?
杜导正:我们现在不想那么多了,想的是未来一二百年的事情,就是“民主社会主义”
。就是走北欧的道路,芬兰、瑞典、挪威这些国家,基本上是这个道路。但这些都是小
国,大国不好搞。
记者: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用什么样的步伐往前走才是合适的?
杜导正:政治上,我和周围朋友同意中央的口号:循序渐进。因为中国一整套儒家传统
文化,天地君亲师,从小就灌输这个;加上我们后来又从苏联搞来斯大林的一套,也灌
输了几十年,这套思想已经变成一种惯性。有了惯性,你就止不住。所以,中国搞民主
宪政一定是个长期的渐进过程。
先搞党内民主,这很稳妥的,党内搞你还是共产党嘛。
不管怎么说,共产党还是进步了、宽容了。你看我在大的问题上提了那么多和现在党中
央不同的意见,如果是过去,早被抓起来了。
谈人生
记者:你已经88岁了,对于这个世界的理解是怎样的?
杜导正:我现在是想站在一个很高的高度看世界。站得越高,就看得越清楚。中华民族
是个优秀的民族,文明繁荣灿烂,但也会消亡。地球也会消亡。宇宙中每一秒都有星球
消失、有星球诞生,所以不要说谁谁谁万岁,每个王朝都说万岁,但万岁得了吗?
记者:有人会觉得,随着你们这批老人的离去,体制内推动改革的力量会削弱,你有这
样的感觉吗?
杜导正:当然会有这样的感觉,我觉得现在中年人起来了,问题是他们的影响没有我们
的影响大。
记者:你对中国的未来持何种态度?
杜导正:我对这个国家的前途还是乐观的。
记者:为什么?
杜导正:有两条理由。第一,中华民族是优秀的民族,无论如何一定会好起来。另一个
,世界进步的潮流浩浩荡荡,逆者亡,顺者昌。中国的经济基础已经变了,经济已经上
来了,国民整体文化程度高了。网络非常厉害,网络的力量会推动政治上的改变。一个
网络平台就是一个维护公民权益的机构,可以发出声音。
记者:你如何总结自己的人生?对错各占几分?
杜导正:我是共产党从小抱大的娃娃党员,读了点书,有成功有失败。之后不断地思考
学习,放开思想,不被框框束缚。对共产党的东西我采取公平客观科学的态度,不要情
绪化。对自己也采取科学态度,哪些是对,哪些是错。我自己是六四开,六成是正确的
,四成是错误的。相对来说,对这20年做的事情比较满意。
我很幸运,有像杜润生、任仲夷、萧洪达、李锐、杜瑞芝、曾彦修、吴象、李普、林若
、朱厚泽、冯健这样一大批好朋友,互相启迪、互相鼓舞、互相提高,这个力量很大,
一个人搞不行的。后来我交了很多中青年朋友,像吴思、杨继绳、徐庆全、资中筠、展
江、雷颐这批人。如果说我有一点小小的成就,不是我一个人的,是这个群体的。
另外就是家庭环境和谐。我和老伴结婚六十多年,没吵过一次架,只红过两次脸,子女
们也不错,小有所成。
去年那场大病,我在医院住了85天,最严重的时候,我已经想过遗嘱了。一个是有关家
庭的,一个是有关国家的。
给子女的部分就是说,我走了以后,第一条是要照顾好妈妈,这比什么都重要。要靠自
己,做个正派的人,学会吃苦,兄弟姐妹要互相照应。
关于国家的部分,就是希望我们党能够与时俱进,由一个革命党变成执政党,再慢慢变
成宪政党,跟上潮流,不要逆潮流而动。我有些具体想法,好几条。那时候觉得都无所
谓,走就走了吧,我对得起共产党,对得起这个民族,也对得起我老伴和孩子。
记者:有评价说你们这拨人是“两头真”,你认同吗?
杜导正:我们当初参加革命是真干,一心一意,中间这一段就都糊里糊涂了,一直到晚
年,思考多了,也有时间了。老年人还有一个好处,对生和死也不太计较,都八十多岁
了,老子还怕什么?脑袋里面想的就是国家、民族、老百姓,希望中国未来能有一个比
较好的出路。
曼康皮肤病特效治疗-湿疹,牛皮癣,白癜风,青春痘,脱发等
许氏人参特惠文学城网友,购满$89送花旗参糖8盎司一盒
美国专利[骨精华]消关节痛/骨刺,[心血通]改善心绞痛,[伊美宝]缓解月经不调/更年
期症
喜欢实惠的看过来~ Bank of America信用卡,给3%现金回扣,送100刀开户奖金,还没
年费!
最佳北美海参品牌-海参天下正在促销中。
打电话回家总是不通?杂音太大还断断续续?海外电信国际长途清晰得就像打本地!
私房小菜做活动啦!【海外·家乡菜】春节食谱大征集!
四项美国专利[骨胶原]消关节痛/改善骨质疏松,[活心素/灯盏素]强心健脑,[养颜宝]
排毒嫩肤,购两疗程免费寄大陆
aac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3:59:38
狗屁胡扯! 中华民国的世界地位极高特别是二战后,作为联合国创始国,五常之一,
已经是世界第五大国了。要不是土共跑出来打内战,中国就是发达国家了。
jamesxxxusa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3:56:52
最讨厌睁眼说瞎话的人,杜导正之流右派们都是这类人!要是在30多年前,可能还有人
相信他们的话,现在连盲人都看得见的事实,他们还在说瞎话,那就是不单纯智商问题
了,是人品有问题!
rayca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3:53:24
毛泽东就是个祸国殃民畜生不如的恶魔
笔架山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3:26:55
炎黄春秋刊物编辑中有好人吗?
笔架山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3:26:15
炎黄春秋刊物里有好人吗?
lewinsky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3:24:39
有一次炎黄子孙的编辑们在一起开会,自我检讨, 于是:
螃蟹:我先说吧,我知道,大家都说我是横行霸道,确实,我也感到这样不好,给人留
下不好的印象,一看就是有痞子习气,以后一定要努力改正……
龙虾:我也来说几句吧,我没有进取精神,连走路都是后退,这样怎么能达到目标,实
现理想呢?以后一定……
兔子:大家都说了,我也说说吧,我总是害红眼病,看不得这个,看不得那个,其实人
要知足,俗话说,知足常乐,我一定要改了这个毛病……
狗:我也说说我的缺点吧,我其实一直是夹着尾巴做狗的,保持低调,但有时也会发发
狂犬病,狂喊狂叫,惹得大家不安,以后我要注意……
……
大家都积极发言,对自己的缺点进行了批评,会议的效果很好!
问荆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3:21:11
四届人大,毛对周作了重大让步,人事安排由周作主,重要位置全被周派占据;而且还
通过了周的四化目标。其原因,有人分析,毛担心身前即发生类似清君侧的军事政变。
至于身后,毛早有判断:看来只有在血雨腥风中交班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问荆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3:09:28
文革后期,许世友担任广州军区司令员,是最不可能反毛的一个。此人只会造谣。他是
赵紫阳下台的时候,跟着一起下来的。
--------------------------
许不反毛,不代表他不反四人帮。象红四那帮人对毛有多忠心,只有呵呵了!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3:08:30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3:05:27
scbean 如果你和natalia是一伙的,就没必要跟你辩论了,natalia不可理喻。
====================
呜呼哀哉.......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3:05:27
scbean 如果你和natalia是一伙的,就没必要跟你辩论了,natalia不可理喻。
问荆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3:05:00
不就是黄永胜和林立果吗?可事后黄永胜极力否认!真假谁知道?是真有其事还是杜导
正栽赃黄永胜?
----------------------
杜说的是韦国清主政广东的时期。估计加国闲人未认真读此文。
东坡学士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3:03:43
读到正就是个谣言制造公司董事长。王岐山不知道啥时查他? 丫把持《炎黄春秋》多
年,捞了不少,手下人都开始烦他。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3:03:16
刘源也整理了父亲刘少奇的错误:我认为,他一生中最大的错误有两件,都是经长期逐
渐积累造成的。第一件,就是“大跃进”,以及之后三年的调整不力。第二件,就是“
文化大革命”。他从一开始就“很不理解,很不认真,很不得力”,很快又开始抵制,
但收效甚微。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59:00
activcard, 别人是绕着坑走,你是见了坑自己往里跳. 难怪natalia为你捉急.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58:16
【凤凰卫视记者采访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实录】
"夫人,您是怎样看待当年毛主席的一张大字报——《炮打资产阶级司令部》的?
王光美沉思片刻……,说:看今天的社会,毛主席当年是对的!
王光美说,“文化大革命”有它的历史必然性和复杂性,毛主席用那些人也是有历史缘
由和认识过程的,发动那样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不可能不用那些人,即使不用他们,也
必然会有和他们类似的一帮人跳出来兴风作浪,毛主席根本不可能管得住。凭心而论,
毛主席虽然对少奇同志很不满,写了大字报,但还是当人民内部矛盾,当作是自己同志
犯错误,并没有立案审查,更没有要把少奇同志整死。
假书生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53:40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21:08
回scbean,薄熙莱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关进了大牢,被判无期。
************************************
你怎么知道?有什么证据?不要顺嘴瞎说。
lewinsky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49:47
有想法的人都是好的, 但那不等于你的想法就是好的,
把以前的想法说得那么糟糕, 让人如何相信你现在的想法就会是完美的呐?
其实你以前就没有什么想法, 都是别人怎么说你就怎么做。
其实你现在还是没有什么想法, 也是别人怎么说你就怎么说,(北欧模式, 凡此种种
~~)
什么时候你能开始想想让北欧羡慕的中国模式, 那才能说你真正开始有自己的想法,
不让还是废物一个~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48:25
文革后期,许世友担任广州军区司令员,是最不可能反毛的一个。此人只会造谣。他是
赵紫阳下台的时候,跟着一起下来的。
加国闲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47:42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42:27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37:49
刘源的母亲王光美都说文革是对的
===============
好, 我也说文革是对的! 王的老公死有余辜,王应该一直被关到死, 她的子女也该整死.
这样说你满意吗?
============================================================================
==
刘源的母亲王光美还有刘源自己都说文革是对的!他们不这么说,他们能有今天吗?
加国闲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45:02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28:52
回scbean,刘少奇的罪名大不大,开除党籍了,还住在中南海,有全国一流的医生看病
======================================================================
是全国一流的医生还是全国一流的恶魔医生?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42:27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37:49
刘源的母亲王光美都说文革是对的
===============
好, 我也说文革是对的! 王的老公死有余辜,王应该一直被关到死, 她的子女也该整死.
这样说你满意吗?
加国闲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40:28
三木匠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1:39:46
搞民意测验吧: 看是毛泽东得人心,还是邓小平得人心---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肯
定不敢搞!
==========================================================================
幼秩游戏!你让黄小猴子和梁大官人同时搞二个相同的民调,看看结果如何?人蠢没药
治!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37:49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32:10
你敢这么说,刘源就敢扇你.
==============================
刘源的母亲王光美都说文革是对的
加国闲人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35:41
广东密谋兵变?
========================================================
不就是黄永胜和林立果吗?可事后黄永胜极力否认!真假谁知道?是真有其事还是杜导
正栽赃黄永胜?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32:10
你敢这么说,刘源就敢扇你.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30:52
他就自然病死了,尽管毛组织医生积极抢救.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29:44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28:52
回scbean,刘少奇的罪名大不大,开除党籍了,还住在中南海,有全国一流的医生看病
=========================
and then.......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28:52
回scbean,刘少奇的罪名大不大,开除党籍了,还住在中南海,有全国一流的医生看病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26:05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21:08
回scbean,薄熙莱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关进了大牢,被判无期。
====================
薄熙莱的事我从不参与争论, 我不能确定他的对错. 但有一点我敢肯定,放到文革时期,
这么激烈的权力争夺肯定是你死我活,就如.........
jamesxxxusa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25:02
毛主席需要翻盘吗?天安门城楼上的画像不一直好好地挂在那里吗?纪念堂也好好地矗
立在那里呢!谁有胆,去碰一下试试!不用军警,群众就会撕烂你。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24:07
“薄熙莱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关进了大牢,被判无期。”说错了,温家宝在亿万人的瞩
目下,说薄熙莱罪名是“文革余孽”,不是“莫须有”。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21:08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17:48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14:20
回scbean,朱融基,茅于轼是60年前的右派
====================
这我知道.今天他们说啥可没人再给他们戴大帽子. 这就是进步!
==========================================
回scbean,薄熙莱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关进了大牢,被判无期。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17:48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14:20
回scbean,朱融基,茅于轼是60年前的右派
====================
这我知道.今天他们说啥可没人再给他们戴大帽子. 这就是进步!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14:20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11:43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09:
38
朱融基,茅于轼都是右派,哪有开除公职的?他俩还都一直在国家机关工作。
====================
中国社会进步了, 50年前他们可能被割喉.
===============================
回scbean,朱融基,茅于轼是60年前的右派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11:43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09:38
朱融基,茅于轼都是右派,哪有开除公职的?他俩还都一直在国家机关工作。
====================
中国社会进步了, 50年前他们可能被割喉.
activcard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09:38
朱融基,茅于轼都是右派,哪有开除公职的?他俩还都一直在国家机关工作。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2:02:36
jamesxxxusa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1:55:16
经历过近40年的摸石头过河,白猫黑猫们的丑陋表演,现在还是多少人认为毛主席不对?
==================
你说呢? 我感觉毛这个被扔进历史垃圾箱的东西翻盘没希望.
jamesxxxusa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1:55:16
经历过近40年的摸石头过河,白猫黑猫们的丑陋表演,现在还是多少人认为毛主席不对?
bobby41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1:41:01
原来是黑夜上门杀人的人
三木匠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1:39:46
搞民意测验吧: 看是毛泽东得人心,还是邓小平得人心---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肯
定不敢搞!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1:38:00
rayca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1:28:35
毛泽东这个畜生不如的恶魔,祸国殃民,害死无数中国人,对中华文化进行了毁灭性破
坏。遗祸久远。
==================老毛对平民百姓绝对是好的,对付的是官僚.你骂老毛的恶毒语气.
证明中国人有很多坏心肠.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1:34:32
他只是中下级干部,很多东西是想当然的,比如我的想法也有许多是超好的.但这是自己
以为.
rayca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1:28:35
毛泽东这个畜生不如的恶魔,祸国殃民,害死无数中国人,对中华文化进行了毁灭性破
坏。遗祸久远。
jyx-003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1:22:03
不得人心的是邓小平!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1:16:01
Steven8888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0:08:35
南方报系,《炎黄春秋》, 不造谣会死
====================
《炎黄春秋》是不是造谣, 你说了不算. 但你不说"造谣"肯定会死.
Kaile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1:12:03
毛在,想反,莫人敢。
thanks2009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0:40:44
太监养大的娃娃不要嚷嚷嘛,饲料好挣,闭目码码字就可以了。呵呵
道燃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0:38:25
网评员同志,不要太激动吗,争取要好好为党辟谣50年。
hxn9988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0:21:31
谁得人心看国内老百姓纪念谁就明白了。
故园寻梦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0:18:28
1976年初,邓小平并没有被开除党籍。该文是伪造的还是他记性也差了?
隔壁的邻居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0:16:51
瞎扯,毛在世时除了林立果那里有人敢想密谋兵变,就连那个571现在也还是个问号。
再过100年这句话就变成“毛泽东不得人心令计划密谋兵变”。
汗蚂蚁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0:14:17
真是, 不造谣会死啊? 就写不出东西啦?
Steven8888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0:08:35
南方报系,《炎黄春秋》, 不造谣会死
陈牛牛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0:08:13
荒唐的国土邪恶的人民。
NY七嘴八舌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0:03:47
现在这时节谈兵变,其心可居也,杜当年倒赵时可是积极参与的,现在悔改了?!
三木匠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10:03:43
”毛泽东不得人心“?? 看来他说的”人“不是人!
politics 发表评论于 2015-01-21 09:59:43
能不能学点历史再乱写?是毛解决了平等地位还是蒋解决?邓小平被开除过党籍,什么
时候?
-------------
我们回头去看“三民主义”,还是对的。毛泽东错误很多,但他在解决国家独立这个问
题上,历史地看,他所代表的集体是有功劳的。我们小时候,看报纸的感觉就是整个国
家要灭亡了,今天东三省丢了,接着察哈尔、热河丢了。国家要独立,在国际上取得平
等地位,孙中山先提出来了,蒋介石也想解决,最后解决的是在毛泽东时代。
1 (共1页)
进入History版参与讨论
相关主题
周恩来力挺“广西王”韦国清血洗反对派真相茅于轼:李鹏应三鞠躬谢罪 毛泽东必须为饿死人负责
中共开国三领袖最爱的称谓zt 毛泽东受不了的美女护士:文革中生活奢华
李鹏日记,真伪自辩逃不出松山?
李志绥回忆录曝光毛泽东死前重要细节(图)话说猴子为啥要打朝鲜
周恩来鲜为人知的四个侧面:武功高强 骂人很凶 (转载)咱们批林批孔,重点还是批周公吧
对粟裕同志“长期受到不公正对待”的剖析(ZT)[对某些人的国民教育] [转]韦国清南宁屠城 "四.二二"全军覆没
许世友,韦国清见邓小平 (转载)【国民教育】文革造反派四.二二相应老毛号召,打倒官僚的下场是全面被屠杀
913前林彪劝毛主席不要乱抓乱杀的信!Re: [对某些人的国民教育] [转]韦国清南宁屠城 "四.二二"全军
相关话题的讨论汇总
话题: 01话题: 2015话题: 21话题: 发表话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