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买买提看人间百态

topics

全部话题 - 话题: 报道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
l****z
发帖数: 29846
1
纽约—
《纽约时报》揭示亚洲首富王健林与中国权贵关系报道的作者傅才德接受美国之音专访
,谈他写这篇再度涉及中国领导人家族财富敏感话题调查报道的来龙去脉。虽然他为写
这一题材的报道曾收到过死亡威胁,经历了报道稿件不予刊发、本人被工作了13年的雇
主停职的挫折,但他认为,中国太重要了,外国记者有责任给予中国领导人和美国总统
一样的待遇,那就是对他们进行调查,了解他们的财富情况。
齐邓股权转给了公司职员
纽约时报记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傅才德提供)纽约时报记者傅才德(
Michael Forsythe,傅才德提供)
《纽约时报》发表的《万达帝国王健林:游刃于商业与权贵之间》调查报道的作者傅才
德,星期五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虽然把她和丈
夫邓家贵的股权转让了出去,但仍有值得怀疑之处。“我们应该告诉读者,这个新的股
东是已经在齐桥桥、邓家贵公司里工作了15年的职员。”
他在电话采访中说,“2013年10月8日,齐桥桥把她在秦川大地公司的股权转让给一个
人,徐再生,这个人是他们的职员,公司副经理。”他说,从工商局的内档获得的信息
显示,“徐再... 阅读全帖
p*********w
发帖数: 23432
2
《卫报》王克勤和中国调查报道的革命zz
【图:非原文配图,这是2011年7月19日王克勤领导的《中国经济时报》新闻调查部被
整肃后,网友制作的凡客体王克勤介绍】
除了大多数新闻工作者都得有的"装备",诸如机警狡黠、能说会道和一定的文学水平外
,每次采访时,王克勤还有一件额外的东西:一个小小的、沾满 红色污迹的扁金属盒。
盒子里是浸透了红色印油的海绵。像一个侦探一样,45岁的调查记者王克勤会编辑证词
,然后在每份证词的底部他要让被访人按上指印。
他的一系列的调查报道让他成为中国最知名的调查记者,印油就是这种调查的彻底性的
证明。一连串的爆炸性的新闻给他带来了名声,也给他带来了犯罪分子的死亡威胁和官
方的震怒。
"通常对手非常强大,所有你必须做到铁证如山。"他边说边盖上印泥盒。
但这还不够。上周,因为签发王克勤采写的山西毒疫苗造成大量儿童死亡和致残的报道
,《中国经济时报》主编包月阳被免职,调到另外一个无关紧要的兄弟单 位。山西官
员宣布王克勤的报道不实,王克勤在报道中说山西官方的调查有问题,尽管在《卫报》
联系他的时候他拒绝就此事置评。
王克勤案是彰显中国调查记者热情的最新个案,同时也暴... 阅读全帖
w*********g
发帖数: 30882
3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德国媒体2012年涉华报道新特点
德国媒体2012年涉华报道新特点
——以德国《明镜》为例
2012年12月13日13:41 来源:对外传播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商城分享推荐 字号
2012 年是中德建交40 周年,两国间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的交往都很频繁,中德关系处
于历史最好时期。德国不仅成为了欧洲对华投资、输出技术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成为中
国在欧洲的主要投资地。经济、文化和政治的交往必然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然而国际
间的新闻秩序长期以来由西方大国所主导,一些媒体并没有客观、全面地展现中国的发
展,反而是常常刻意夸大负面信息。鉴于此,本文以德国主流媒体《明镜》为例,对
2012 年所有涉华的770 篇报道进行内容分析。本文的数据来源于明镜集团旗下的明镜
在线(Spiegel Online),《明镜》周刊(Der Spiegel)和《经理人杂志》(Manager
-Magazin) 三个数据库。研究结果显示,总体来看,德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较之2011
年略微好转,但是在报道中仍然摆脱不了既吃惊又恐慌的双重情感。报道特点如下:
第一,议题大多集中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以负面报道...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4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有谁看过《21世纪环球报道》
21世纪环球报道[编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Tango-nosources.svg
本条目需要补充更多来源。(2010年8月23日)
请协助添加多方面可靠来源以改善这篇条目,无法查证的内容可能会因为异议提出而移
除。
《21世纪环球报道》头版
《21世纪环球报道》是隶属于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后更名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广
州出版在中国大陆发行的报纸。包括新闻、专题和副刊。于2003年3月停刊。
报纸创刊号号称发行量达到300800份,创造了中国创刊号发行量的一个纪录。[1]
目录 [隐藏]
1 概况
2 创刊之后的影响
3 停刊
3.1 原因
3.2 后续
3.3 各方反应
4 参考文献
5 外部链接
6 参见
概况[编辑]
《21世纪环球报道》创刊于2002年5月31日,正式出版的最后一期是2003年3月10日(3
月17日的未能发行即被收回)。总计发行76期(不含收回)。
从2002年7月开始每周发行两刊,分别是周一刊(时事新闻为主)和周五刊《21世纪环
球报道·明星周刊》(娱乐新闻为主)。
《21世纪环球报道》(周一... 阅读全帖
J*V
发帖数: 3150
5
德国媒体2012年涉华报道新特点
——以德国《明镜》为例
2012年12月13日13:41 来源:对外传播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商城分享推荐 字号
2012 年是中德建交40 周年,两国间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的交往都很频繁,中德关系处
于历史最好时期。德国不仅成为了欧洲对华投资、输出技术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成为中
国在欧洲的主要投资地。经济、文化和政治的交往必然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然而国际
间的新闻秩序长期以来由西方大国所主导,一些媒体并没有客观、全面地展现中国的发
展,反而是常常刻意夸大负面信息。鉴于此,本文以德国主流媒体《明镜》为例,对
2012 年所有涉华的770 篇报道进行内容分析。本文的数据来源于明镜集团旗下的明镜
在线(Spiegel Online),《明镜》周刊(Der Spiegel)和《经理人杂志》(Manager
-Magazin) 三个数据库。研究结果显示,总体来看,德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较之2011
年略微好转,但是在报道中仍然摆脱不了既吃惊又恐慌的双重情感。报道特点如下:
第一,议题大多集中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以负面报道居多。
在770 篇涉华的新闻报道中,... 阅读全帖
p*********w
发帖数: 23432
6
《卫报》王克勤和中国调查报道的革命zz
【图:非原文配图,这是2011年7月19日王克勤领导的《中国经济时报》新闻调查部被
整肃后,网友制作的凡客体王克勤介绍】
除了大多数新闻工作者都得有的"装备",诸如机警狡黠、能说会道和一定的文学水平外
,每次采访时,王克勤还有一件额外的东西:一个小小的、沾满 红色污迹的扁金属盒。
盒子里是浸透了红色印油的海绵。像一个侦探一样,45岁的调查记者王克勤会编辑证词
,然后在每份证词的底部他要让被访人按上指印。
他的一系列的调查报道让他成为中国最知名的调查记者,印油就是这种调查的彻底性的
证明。一连串的爆炸性的新闻给他带来了名声,也给他带来了犯罪分子的死亡威胁和官
方的震怒。
"通常对手非常强大,所有你必须做到铁证如山。"他边说边盖上印泥盒。
但这还不够。上周,因为签发王克勤采写的山西毒疫苗造成大量儿童死亡和致残的报道
,《中国经济时报》主编包月阳被免职,调到另外一个无关紧要的兄弟单 位。山西官
员宣布王克勤的报道不实,王克勤在报道中说山西官方的调查有问题,尽管在《卫报》
联系他的时候他拒绝就此事置评。
王克勤案是彰显中国调查记者热情的最新个案,同时也暴... 阅读全帖
c***s
发帖数: 70028
7
纽约时报》上海分社社长大卫·巴博萨(David Barboza)上周在一篇报道中披露,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家人持有巨额秘密财富。以下是他对该报道引发的读者提问做出的回答。
问:
作为《纽约时报》上海分社社长,我想你在对中国的报道方面是一名老手了。我很好奇促使你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什么?你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写?你有没有感觉自己被利用了?——卡萨布兰卡
答:
我2004年来中国,当时是一名负责经济板块的记者,主要报道经济能源、金融以及商业问题。在中国工作期间,我听到很多关于高层政府官员家人在中国经济转型之际从企业得到所谓秘密股份的议论。上海、北京的银行业人士、律师以及会计师在一起吃饭时,这是个经常聊到的话题。很多人告诉我,这通常是利用朋友或者那些在持股人记录中很难看出与官员有关系的“代名投资人”实现的。有人告诉我,通常这些代名人替那些有权势的官员家人持股,使他们可以拥有一个公司的股份。
大约一年前,我开始写一个关于中国国有经济的系列报道,于是决定查一下是否有证据支持这个说法。我开始研究几个高层领导人与商业的联系。任何了解中国商业和金融的人都知道,特别是关于总理家人的议论,一直都在流传,所以我... 阅读全帖
l*******u
发帖数: 1288
8
中宣部禁令定调2011年中国新闻管制 ZT
作者: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2011年1月4日,中共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举行,主管宣传的中共常委李长春在讲话中
继续强调“牢牢把握正确导向”,随后中国各省的宣传部向各家媒体逐级传达了2011年
中宣部的宣传口径和禁令。
昨天,有资深媒体人在互联网上发布了中宣部对2011年新闻管制的禁令全文,由于
2012年即将召开中共十八大,再加上中国社会矛盾的显现,因此,2011年的中宣部对媒
体舆论可谓“全面收紧”。
中宣部的2011年宣传禁令中第一条首先要求,“为两节、两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做好收入分配、股市楼市、就业社保、教育 卫生、安全生产等热点问题的引导,解疑
释惑,化解矛盾。
其二,严格控制“灾难事故和极端事件”报道,此类报道的数量不得进行异地采访
、监督,各地发生的重大灾难事故,中央媒体做动态报道,不连线不直播。死亡10人
以下的中央媒体不报道,由当地媒体报道,事发地以外媒体不搞跨区域采访报道; 一
般事故中央媒体不报道,当地媒体适度报道,事发地以外媒体不报道。
其三,“稳妥把握”征地拆迁报道,对依法依规开展... 阅读全帖
d********e
发帖数: 1468
9
媒体报道实质上是一种话语权。主流媒体的话语权,怎么能轻易下放给中国人呢?从来
没有,以后也不会有。
建议楼主来读一下下面的杂文就明白了:
----------------------------------
边芹:谁在主导世界的真实与话语(上)
(西方“精英文化”的精髓之一就是“话语统治”,而“话语统治”的实质又是什么呢
?是温柔的独裁。不深解这一点,对心仪的“精英文化”形同只见橱窗里的幌子,不知
车间里的技艺,爱什么却尽做得不到它的反事。)
这个话题在我以往的一系列文章里都有表述,可以说是我文思的主线,也是我真正翻越
西方统治集团构筑的围墙,看到真实世界的开始。然而看着自己国家下坠的方向,愈加
感到她是此一虚构话语体系的受害者,且至今绝大多数人执迷不悟。因此极有必要专题
做一篇文章。
就在这两天,我与一相识聊天,他未听我劝花钱把小孩送出去了。呆了几年毕业找工作
才发现“天堂”一样也要有“关系”(后门)办事才顺当。更不要说白种人之间有从不
言说的默契,不到真缺人手一般不会放进异族,遑论中国人。这种事我也早提醒过他,
然而他的脑袋似早已开疆拓土,划分了边界,我的那些提醒面对“边界领土”一... 阅读全帖
b*****d
发帖数: 61690
10
新华社回应马航报道中国媒体失败论:为了真相
2014年04月04日12:47 新华网 我有话说(484人参与) 收藏本文
为了生命 为了真相 我们在努力
——新华社“马航370航班事件”报道纪实
新华社记者赵博超已经记不清自己3月份参加了多少次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
姆丁的新闻发布会。一个4个月前才初次驻外的年轻记者,在过去一个月里见到驻在国
总理的频率“高得有点不正常”。
“3月8日早晨的那场新闻发布会我至今难忘,”赵博超说。那天上午,他发出本应
早晨抵达北京的马航370航班“失联”消息后,立即赶往位于吉隆坡国际机场附近的萨
马萨马酒店,参加马方为此次事件举行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当时,他还不知道,马来西亚方面当天将在这里举行4场新闻发布会。在这之后,
类似的新闻发布会平均每天一场。这些发布会,他一场没落下。
他更不知道,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宣武门新华社总社,闻讯从两会报道现场赶来的
新华社副总编辑彭树杰,已经在国际部发稿中心主持召开了马航370航班事件报道的第
一次紧急会议。这样的会议,在事件高密度报道期间变成了每天一次。
报道重大突发事件,通讯社的记者编辑并不陌生。但由于这架下... 阅读全帖
b******n
发帖数: 4225
11
http://blog.qq.com/qzone/622007905/1332046456.htm
薄熙来被免职后,舆论对重庆质疑的声音屡见不绝,而一些在薄熙来“打黑”声势如日
中天时期被“毙”的报道也得以重见天日。《晶报》记者黎勇3月17日也将其两年前拟
定刊发而最终被撤下的稿件发布在博客上,称“这是一篇写于两年前的重庆打黑未刊稿
,在2009年底的某天深夜12点撤下。现在,报道中的这些内容都可以说了。”
这篇被撤报道对当时如火如荼的“打黑”的来龙去脉,尤其是李庄事件后,“打黑还是
黑打”的争论,以及重庆方面对舆论的控制进行了详尽的报道。
北大学者贺卫方就感慨道:有多少这类报道死于非命?
作者发布的稿件被撤前版式图(点击察看大图)
原文如下:
打黑颂扬声后的坊间争论
岁末年终,曾引发无数国人关注的重庆打黑除恶风暴,高潮隐退,日趋沉寂。这场2009
年最受瞩目的地区性官方事件,在展开伊始的数个月内,得到了包括重庆市民和重庆以
外地区全国绝大多数老百姓的一致拥护。叫好者中,有人登广告,有人送锦旗,有人放
鞭炮……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对政府工作的支持、赞赏与配合度,达到了近几十年来中国
社会的... 阅读全帖
c***s
发帖数: 70028
12
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后着实给舆论带来一股新风向,官方媒体在报道上也一改往日刻板作风改走亲民路线。早前习近平去广东视察“不封路”“不清场”的报道获得了不少好评,媒体也显然愿意延续这一“两边讨好”的报道方法。不过有评论就认为,如今的民众每日接触大量信息,人人都慧眼识聪,官媒违反信息规律的大量报道领导人们的亲民,已然成为了“高级黑”的代表(意指借助被夸奖的东西来讽刺要批评的对象),令民众心生厌烦心理。
比如,12月31日人民网就刊发十八大后李克强首次基层调研考察的报道,报道称李克强到江西九江、湖北恩施考察的车队只有两辆中巴车,“车队”一路没有鸣过一声警笛。车队的对面车道,一辆大货车刚刚轰轰驶过,而在车队的旁边,正停着一辆同样在等待红灯变绿的摩托车(意为车队也在等红灯)。
报道还说,李克强住的“既不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也不是酒店里最贵的房间”,酒店也没有为他配备任何额外的设施,哪怕是一条毛巾或一支牙膏。而整个调研考察期间,李克强一行的三餐都是自助餐。唯一例外的是28日晚,因天气原因更改行程路线在火车上吃了盒饭。
附赠“花边”已经成为官媒操作的惯用手法,这种报道方法已经使得相当一部分民众对领导人... 阅读全帖
i***s
发帖数: 39120
13
8月28日,一本名为《南风窗》的杂志,以三门峡地区农村留守妇女和村官为对象,刊发名为《村支书性侵村民留守妻子: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的报道,引发轩然大波。随后此文被证实系不实报道,《南风窗》向三门峡致歉。
三门峡农村留守妇女真实情况如何?昨天上午,在三门峡的一场“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座谈会上,众多留守妇女痛斥该不实报道。
一篇报道在网上投下舆论炸弹
9月2日,大小网站热传《南风窗》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村支书性侵村民留守妻子: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
报道中所谓的事发地直指三门峡管辖的农村。
案情骇人,舆情汹涌,事关基层党组织干部形象。当地随即成立调查组,以求尽快查明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
调查结果出人意料:文中称三门峡市检察院有关“村官”犯罪的比例数字,经查来自2011年4月14日媒体刊登的另一市检察院调查,三门峡未发布过此类调查结果;而性侵留守妇女的村支书也查不到,报道作者不能提供有用信息。
三门峡发布调查结果,强烈质疑《南风窗》。9月6日,《南风窗》派出执行副主编前往三门峡沟通。9月7日深夜11点半,三门峡市委宣传部接到《南风窗》致歉信。
虚假报道给一个群体带去伤害
道歉虽有... 阅读全帖
Y*******n
发帖数: 2296
14
乌鲁木齐恐怖攻击发生后,西方主流媒体中相当一部分再度以极为偏颇的手法、明
显的偏袒、甚至涉嫌造假的方式来报道这桩惨案,从而再度引起中国舆论的强烈不满,
激发中西间关于媒体公正性、客观性的激烈争议。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身在国外,或直接阅读外语的中国记者,往往被西方部分
主流媒体的误导性新闻手法所激怒,而身在国内不懂外语的部分记者,则主要是通过西
方媒体的中文网站、或源自中国驻西方国家记者发回来的报道,来了解西方的立场。无
论是这两部分中的哪一部分,客观地来说,只要不带偏见、不预设立场,是能够非常清
晰地看到,部分西方记者和媒体对中国或存有深刻的偏见,或干脆就是怀着使命蓄意进
行误导。至少在法国,相当一部分媒体的报道绝对不能说是公正、客观的。但也有一些
国人,“没看到西方媒体‘特别出格’的报道”,认为“西方媒体报道基本上是客观的
”。我相信说这样的话的人,是对西方媒体的不了解。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反馈西方媒体
究竟是怎么报道7.5事件的。本文分析法国两家主流媒体,为国内读者探究实情提供第
一手资料。
西方部分媒体主要在两个关键问题上扭曲事实:一是在事件的真相... 阅读全帖
b*****d
发帖数: 61690
15
【多维新闻】薄熙来被免职后,舆论对重庆质疑的声音屡见不绝,而一些在薄熙来“打
黑”声势如日中天时期被“毙”的报道也得以重见天日。《晶报》记者黎勇3月17日也
将其两年前拟定刊发而最终被撤下的稿件发布在博客上,称“这是一篇写于两年前的重
庆打黑未刊稿,在2009年底的某天深夜12点撤下。现在,报道中的这些内容都可以说了
。”
这篇被撤报道对当时如火如荼的“打黑”的来龙去脉,尤其是李庄事件后,“打黑还是
黑打”的争论,以及重庆方面对舆论的控制进行了详尽的报道。
北大学者贺卫方就感慨道:有多少这类报道死于非命?
原文如下:
打黑颂扬声后的坊间争论
岁末年终,曾引发无数国人关注的重庆打黑除恶风暴,高潮隐退,日趋沉寂。这场2009年最受瞩目的地区性官方事件,在展开伊始的数个月内,得到了包括重庆市民和重庆以外地区全国绝大多数老百姓的一致拥护。叫好者中,有人登广告,有人送锦旗,有人放鞭炮……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对政府工作的支持、赞赏与配合度,达到了近几十年来中国社会的新高。然而,随着近日北京律师李庄的被拘,在重庆打黑一片颂扬声的背后,一些在坊间争论和非议许久的话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凸现在人们面前。
不仅... 阅读全帖

发帖数: 1
16
导致《21世纪环球报道》停刊的李锐专访
大中小2015-11-28 02:14:58
多维历史
2003年2月20日下午,86岁的毛泽东前秘书李锐先生在北京家中接受了《21世纪环球报
道》记者王永治的独家专访,并与3月3日刊载,原题为《本报独家专访毛泽东前秘书李
锐——“我的建议,老中青三代普遍赞成”》,文章围绕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改革,谈了
一系列敏感话题。李锐在采访中对中共的统治提出了多项批评。他批评中共两位已故领
导人毛泽东和邓小平独裁。李锐提出推行西方式的政治改革,包括自由选举、独立司法
体制、言论自由和依法统治。李锐在专访中批评"一把手说了算"的体制必须改变,而且
高度赞扬前总书记胡耀邦,认为当年胡的辞职,是政治体制不改革上出了问题。据悉,
这组文章不仅引起海外传媒关注,"两会"委员代表也争相传阅,造成巨大影响,引起中
共高层震怒,最后导致该周刊在2003年3月被勒令停刊。
中共元老李锐
曾经打算联名写建议书
《21世纪环球报道》:您去年十六大前给中央常委的信《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意见》,
在今年第1期《炎黄春秋》上以《关于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建议》为题发表,具体情况
怎样?
李锐:... 阅读全帖
c***s
发帖数: 70028
17
给央视一记耳光:人民邮电报头版驳斥电信联通垄断报道
给央视一记耳光:人民邮电报头版驳斥电信联通垄断报道
"我好想哭啊,我只能装一家的有线电视、用一家的电、使一家的煤气、以别人商量好的价格加两家的油,价格一天天飞涨的时候,没有人说垄断;当有一种业务几家运营商比着提速、比着降价的时候,却有人说,你垄断了!"这是在11月9日12时央视《新闻30分》节目曝出国家发改委正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行反垄断调查的报道后,一些通信员工发出的微博。这突如其来的当头棒喝,令两家公司的股票狂跌,也让几十万电信与联通员工难以接受,震惊!冤枉!委屈!无奈!
而更多的人也觉得这事荒谬。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体改所主任史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疑惑:电信行业这些年一直在改革,这些年资费一直在下降,为中国经济发展、解决国内通胀出了力,凭什么拿最好的行业来开刀?
就连各投行也感到吃惊,摩根大通和中金都认为,在中国内地的宽带业务市场,联通和电信不能被称作为"垄断者",他们还面临着铁通、广电等的竞争。
还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通信行业在国企里是体制改革最彻底的。十几年来,通信行业按照国家要求进行了多轮分分合合的体制改革,... 阅读全帖
c***s
发帖数: 70028
18
《新快报》曾头版呼吁放人
据 10月26日早间央视《朝闻天下》报道,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刑拘,自称受人指使收人钱财,发表失实报道。陈永洲向民警坦承,为显示自己有能耐,获取更多的名利,他受人指使, 连续发表针对中联重科的大量失实报道,致其声誉严重受损。陈永洲对自己的犯罪事实进行了供认并深刻悔罪。
受人指使收人钱财 发表大量失实报道 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如果我还有机会重新从事新闻工作的话,一定会遵守新闻工作的基本操守,公正、真实、客观、全面去报道新闻,不受利益的诱惑。”日前,身处湖南长沙第一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向办案民警坦承,为显示自己有能耐、获取更多名利,其受人指使,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连续发表针对中联重科的大量失实报道,致使中联重科声誉严重受损,导致广大股民损失惨重。陈永洲对自己的涉嫌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深刻悔罪,向中联重科、广大股民和自己的家人道歉,告诫同行 “要以我为诫”。
这是记者25日从湖南公安机关获悉的。目前,陈永洲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已被长沙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据介绍,2013年9月9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向长沙市公安局报案称,2... 阅读全帖
y****e
发帖数: 23939
19
震惊海内外舆论的王立军事件在发生时以及发生后的发酵过程中,中国境内媒体报道该
起事件以及与该起事件相关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方式引人关注。继重庆“喉舌”关
于薄熙来的公开报道延迟一天见报的不寻常“规律”被发现后,2月16日,网络传出重
庆已开始在其境内封杀报道王立军事件媒体的消息。
《中国经营报》一名编委(微博昵称“@中国经营报木木周”)2月16日14时56分在新浪
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我们刚刚得到一条不幸的消息,重庆政府方面下令地方发行渠道
,如果外界媒体有报道重庆王立军相关事件的将禁止该媒体在重庆发报纸!”
但随后,这条微博被删除。该编委自己16日晚间21时许发微博声称迫于一些压力自己删
除了那条微博:“迫于一些压力,本人删除了2月16日发布的关于重庆方面的微薄。本
人声明个人发言不代表本报,但社领导一直鼓励我们要坚持新闻理想,追求真相,我们
会本着严谨、公正的态度,一如既往的追求真相,不畏权贵,做人民的媒体,谢谢大家
关注。”
该微博所言的“发报纸”应指报纸的发行。而报纸发行一般要经过收订、汇总、要数、
分发、运输和投送等工序。中国目前报纸的发行渠道主要有报社将报纸发行业务全部交... 阅读全帖
M******8
发帖数: 10589
20
http://view.news.qq.com/zt2012/wljmt/index.htm
从王立军报道看媒体的八卦化倾向
导语“王立军声称在一些干部裤腰带上绑了定时炸弹”、“王立军13年前曾称要去美领
事馆申请避难”、“王立军对部下说我看过的书可以把你们火化”…… …[详细]
近段时间,此类标题充斥在各种媒体上,关于王立军的“猛料”不断被披露出来。然而
媒体在抛出这些“猛料”时有不少是“三无”——无出处、无交代、无说明。如此“三
无”式的报道,让人如何相信?
让读者无所适从的“报料”猛料只管抖,出处光溜溜
一篇名为《王立军是如何炼成的?》、被定位为新闻评论的文章近日流传非常广泛。文
章为了说明“(王立军)针对中高级干部,则是用特别手段掌控”的观点,给出了“王
立军公开声称‘在一些干部的裤腰带上绑上了定时炸弹’”的证据。我们知道,新闻评
论中最重要的就是论据,因为论据不可靠的话,论证和结论就成了空中阁楼。所以为了
显示论据的可靠,新闻评论中除了不言自明、众所周知、或者可轻易查证的论据之外,
都应给出来源或者提供查证渠道。而上述“绑上了定时炸弹”一说,如果不是评论员自
己调查得知的话,... 阅读全帖
b*****d
发帖数: 61690
21
改进作风 领导先行 精简报道 效果为重
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明确相关报道字数、时长的上限
除事涉重大外,一般放头条之后,以突出民生新闻社会新闻
出席一般性会议和活动、观看一般性展览和文艺演出不作报道
出席部门会、行业会、议事协调机构会一般不报道
相关报道字数、时长,媒体可根据重要程度和新闻价值适当把握
领导人处不直接向媒体就报道字数、时长、版面、画面等提出要求
本报讯 (记者贺锴)记者1月8日了解到,由省委、省政府领导组织,我省日前制
定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规范新闻报道的实施办法》,通过具体规定以精简会议
和领导活动新闻报道。
一段时期以来,主流媒体各种会议活动、领导活动等政务报道过多,影响新闻传播
效果,也影响实际工作的推进。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八项规定后,我省迅即制定多项落实改进措施。其中,省领导要求大家做到的,首先从
自身做起,率先垂范精简参加会议活动、考察调研活动报道,并要求新闻单位严格执行
,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规定,切实转变作风,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实施办法》指出,开展新闻报道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
和社会效果,决定领导... 阅读全帖
t*******1
发帖数: 765
22
据10月26日早间央视《朝闻天下》报道,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刑拘,自称受人指使收人
钱财,发表失实报道。陈永洲向民警坦承,为显示自己有能耐,获取更多的名利,他受
人指使, 连续发表针对中联重科的大量失实报道,致其声誉严重受损。陈永洲对自己
的犯罪事实进行了供认并深刻悔罪。
受人指使收人钱财 发表大量失实报道 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被依法
刑事拘留
新华网长沙10月26日电 “如果我还有机会重新从事新闻工作的话,一定会遵守新闻工
作的基本操守,公正、真实、客观、全面去报道新闻,不受利益的诱惑。”日前,身处
湖南长沙第一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向办案民警坦承,为显示自己有
能耐、获取更多名利,其受人指使,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连续发表针对中联重科的大量
失实报道,致使中联重科声誉严重受损,导致广大股民损失惨重。陈永洲对自己的涉嫌
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深刻悔罪,向中联重科、广大股民和自己的家人道歉,告诫同行“
要以我为诫”。
这是记者25日从湖南公安机关获悉的。目前,陈永洲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已被长沙警
方依法刑事拘留。
据介绍,2013年9月9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向长沙... 阅读全帖
w******k
发帖数: 1382
23
RFI 曹国星
http://www.botanwang.com/node/10007
今天(5月4日)上午,微博上传出消息,财讯传媒集团旗下《Lens视觉》杂志因2013年
4月号调查报道《走出“马三家”》反映辽宁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女性劳教人员被虐待
的问题,被暂时停刊。
昨天(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Lens视觉》仅隔一天,就遭遇新闻审查官的扼杀
,令微博上的媒体人和公民们感叹和愤怒。
4月初,财讯集团下属的LENS杂志刊发了辽宁马三家劳教所虐待被羁押人员的报道《走
出马三家》,引发民间舆论震动,由于马三家一劳教所大量羁押辽沈地区的拒绝“转变
”的宗教信仰犯,因此该报道被认为是对这一敏感人群的人权报道的极大突破。
该报道刊发后,引发了网民普遍震惊,官方也称“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
的调查组,并邀请部分中央、省内媒体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进行了所谓“客观
、公开、公正”的调查。
4月19日,官方通过《法制日报》发布了调查结论,结论是,《走出马三家》一文“严
重失实”,此前本台曾报道,当时,中宣部配合下发了禁令,要求各地媒体只能原样转
发官方的这一“结论”,不得自... 阅读全帖
c***s
发帖数: 70028
24
昨天,一则“雾霾使鲜肺6天变黑肺”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网络截图
“太恐怖,雾霾能使鲜红色的肺6天就变黑,若形成黑肺,逆转几无可能。”昨天,一则触目惊心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这让谈PM2.5色变的公众又一次陷入恐慌。
昨天下午,该报道中的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宋伟民教授对新京报记者称,该报道中的描述与事实不符,其本人没有接受过相关采访,也从未说过“若形成黑肺,逆转几无可能”的言论。另有专家表示,公众不必恐慌,针对老鼠的实验效果不能直接移植到人类身上。
报道称“雾霾致黑肺不可逆”
昨天上午,一则关于“雾霾使鲜肺6天变黑肺”的新闻登上各大网站头条,一时间网友纷纷跟帖,其中某网站手机推送后,2小时内跟帖达到近7千条,众多网友表示“太可怕了”。
该报道称,“研究通过大鼠解剖后发现,6天鲜肺变黑肺且无法逆转。”该报道称,研究实验负责者,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宋伟民说:“PM2.5颗粒对肺的损伤一旦形成,治疗的药物成本和时间成本就会大大增加,如果形成黑肺,彻底消除的难度大大增加,几乎无逆转可能。”
报道引用了两张图片,一张被标注“... 阅读全帖
c***s
发帖数: 70028
25
汪峰
昨天,某杂志记者一封致汪峰的公开信在网上流传,文中记者称自己做完对汪峰的专访并发表了一篇《汪峰的成功学》后,汪峰直接打来电话聊了半个小时,质问具体报道,并表示自己很伤心,汪峰团队也多次打来电话,要求修改稿件。记者公开回应不要企图控制媒体,并称汪峰偶像包袱太重。汪峰工作室最新回应则称:“报道中所发布的文字与采访内容大相径庭。”
这起事件引发了网友和媒体人的热议,事实上,记者采访过程中,遇到不少被采访者试图影响报道的案例,其中相爱相杀的故事颇值得玩味。
记者爆
汪峰亲自打电话质问报道
昨日,记者杨时旸爆料,自己采访汪峰并发表文章《汪峰的成功学》后,遭到了汪峰及其团队的多次致电,要求修改稿件。记者称:“抄起手机就给陌生记者亲自打电话质问具体报道的艺人,(汪峰)还是第一个。”汪峰不仅打了电话,而且长聊了30分钟,表示自己很伤心。
汪峰质疑文章开头写他的车是“劳斯莱斯”,但他是另一汽车品牌代言人,会对他产生经济上的影响。
记者表示:“作为一个媒体记者,我根本没有义务站在你的立场上去踌躇,我描述你的言谈举止和穿着打扮时会不会与你的商业代言产生冲突。如果因为这句话给你带来了经济损失,很抱歉。如... 阅读全帖
b*****d
发帖数: 61690
26
新华网伦敦5月17日电(记者白旭)据《泰晤士报》17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去年
8月的一条不当报道使针对伤残士兵的慈善机构“帮助英雄”损失了400万英镑(约合
3745万元人民币)收入。
据报道,BBC就此进行内部调查后,于16日在其节目中道歉,承认去年8月播出的一
期《新闻之夜》报道给人“留下了错误的印象”,让人认为受伤士兵援助中出现的一些
问题是慈善机构造成的。
BBC同时承认,那期报道没有恰当地表达一位重伤士兵母亲的观点,给人的印象是
似乎这位母亲批评慈善机构把钱花在建楼上。实际上,这位母亲是在指责国防部而不是
慈善机构,BBC在报道剪辑中删掉了她的那段话。
那期报道还给人留下一个错误的印象:似乎一个伤兵被“帮助英雄”下属的一家康
复院拒收。BBC在16日的道歉中也提到了此事。
那期报道的制作者安格斯·斯蒂克勒在报道播出3个月后陷入了关于保守党议员麦
卡尔平的失实报道危机,暗示该议员曾在威尔士一家儿童福利院性侵一名男童。该报道
导致BBC总裁乔治·恩特威斯尔引咎辞职。
对于“帮助英雄”的投诉,BBC最初拒绝受理,直到麦卡尔平一事被爆出。5年前成
立“帮助英雄”的布林·帕里... 阅读全帖
B*V
发帖数: 3365
27
新华网伦敦5月17日电(记者白旭)据《泰晤士报》17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去年
8月的一条不当报道使针对伤残士兵的慈善机构“帮助英雄”损失了400万英镑(约合
3745万元人民币)收入。
据报道,BBC就此进行内部调查后,于16日在其节目中道歉,承认去年8月播出的一
期《新闻之夜》报道给人“留下了错误的印象”,让人认为受伤士兵援助中出现的一些
问题是慈善机构造成的。
BBC同时承认,那期报道没有恰当地表达一位重伤士兵母亲的观点,给人的印象是
似乎这位母亲批评慈善机构把钱花在建楼上。实际上,这位母亲是在指责国防部而不是
慈善机构,BBC在报道剪辑中删掉了她的那段话。
那期报道还给人留下一个错误的印象:似乎一个伤兵被“帮助英雄”下属的一家康
复院拒收。BBC在16日的道歉中也提到了此事。
那期报道的制作者安格斯·斯蒂克勒在报道播出3个月后陷入了关于保守党议员麦
卡尔平的失实报道危机,暗示该议员曾在威尔士一家儿童福利院性侵一名男童。该报道
导致BBC总裁乔治·恩特威斯尔引咎辞职。
对于“帮助英雄”的投诉,BBC最初拒绝受理,直到麦卡尔平一事被爆出。5年前成
立“帮助英雄”的布林·帕里... 阅读全帖
n*******n
发帖数: 7628
28
蔡慎坤:日本地震,见证真实而专业的灾难报道
日本此次遭遇9级大地震并伴随着大海啸,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全世界都在关注着
媒体从现场发回的报道,特别是日本NHK播放的新闻:跟着海啸移动的航拍画面、颤抖
着却极力保持镇定的主播,让全世界都得以获知来自日本的最新消息,同时也让习惯于
围观灾民呼天喊地的观众,见证了真实而专业的灾难报道。
当自然灾害发生时,媒体的首要任务,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公布真相。早已习惯了地震的
日本人,只要一有震感,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打开电视,通常30秒内电视就会进行地震
速报,告诉人们什么地方发生了地震;两分钟后,就会出现比较详细的报道:震源、离
震中、地震强度和震级多少(包括震中附近震级)。一般来说,6级以下地震不会在日本
造成多大伤亡,不少日本人甚至不把6级以下地震当回事。“快、准、狠”地告知地震
级别,成了日本媒体地震报道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环。
此次大地震过后,日本电视新闻报道显得特别平静。有在日的中国留学生感慨,电视报
道“有信息量却不侵犯个人,有数据不煽情,有各种提示却不造成恐慌”──并且,所
有这些基本上都在灾难发生后不到一小时内完全就绪。“一方有难八方... 阅读全帖
b*****d
发帖数: 61690
29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大公网报道批评壹传媒做假新闻
大公网1月12日报道,“一日壹《苹果》,真相远离我。”当黑变成白,当鹿被指为
马,当无中频生有,当谎言被重复了一千次,真相何处可寻?
大公网报道说,为刺激销量,《苹果日报》和壹传媒旗下多份报刊,渲染色情、暴
力,捏造新闻,造谣传谣,严重破坏传媒生态。从“陈健康事件”到林奋强“被屈”,
从偷拍艺人到刊登被狎玩女童照……多次引发香港市民发起罢买以及罢读行动。
大公网报道指出,《苹果日报》视新闻为商品,罔顾新闻事实与传媒操守道德,严
重破坏了香港传媒生态,因此招来“烂苹果”的恶名。2010年起,陆续创办的台湾《壹
週刊》、《苹果日报》、《爽报》,其报道屡次被送上法庭并被判赔偿。
台湾《苹果日报》在2003年大幅报道台湾艺人吴宗宪对女歌迷始乱终弃,《苹果日
报》的报道被发现与事实有诸多出入,遭法庭判处赔偿吴宗宪60万新台币(约16万港元)
。吴宗宪事后多次公开表示,壹传媒搅乱了台湾社会文化风气。
大公网报道,台湾《壹週刊》曾因报道连战儿子连胜文和妻子蔡依珊的夏威夷豪奢
婚礼、豪华婚宴泡汤及曝光蔡依珊怀孕身形、连惠心有百万名驹等新闻,陆续被连家人
起诉,几起案件中周刊全部败诉,赔偿金近千万新台币... 阅读全帖
z**********e
发帖数: 22064
30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4-02/21/c_119438008.htm
2014年02月21日 09:36:32  来源: 央视网
房价高、压力大——这是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所以许多与住房有关的新闻都会引
发大家的议论,有些新闻甚至还会引来轰动效应。像最近就有一条新闻说,在成都有不
少年轻人因为买不起房只好去住集装箱。这听着真是耸人听闻,那真相到底如何呢?
近日网络上流行一个热词,叫“柜族”,这个“柜族”的“柜”不是富贵的“贵”
字,而是衣柜、橱柜的“柜”,记者在微博上输入“柜族”二字,搜索到一万五千多条
相关微博。这源于2月10号,成都一家报纸刊发的名为《成都8000“柜族”集装箱安家
》的文章,报道称一位姓潘的年轻人大学毕业不久,月薪不足三千元,因为租房压力大
,于是就租住在一个集装箱改成的房子里,房租每月180元。报道还称,从2012年起集
装箱出租房在成都悄然走红。在成都市,像小潘一样租住在集装箱里的人保守估计超过
了八千人。这篇报道发表后被网络大量转发,引起广泛热议。那么这篇报道的内容是否
属实?这样的现象是否真实存在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阅读全帖
g**1
发帖数: 10330
31
报道郭美美,官媒“游街示众”引质疑
更新时间 2014年8月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27
“郭美美本人已经丧失了人身自由。这种情况下,只有警方才能透露和她相关的犯罪
证据,这些权利都不应该是一个媒体行使的。”
贺卫方说,只有警方才能透露和她相关的犯罪证据,这些权利都不应该是一个媒体行使
的。
周日(8月3日)起,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官方媒体大规模报道网络红人郭美美。这些
报道不仅引起中国网民的关注,也引发了一场对媒体“未审先判”和“游街示众”报道
做法的辩论。
新华社发表了一篇题为《以无耻开启的癫狂,必将有可耻的末日》的文章。该文引用北
京大学文化学者张颐武的评论称,“政府和媒体都应尽量在第一时间澄清负能量事件背
后的阴暗与含糊,不要留有很大的猜想空间,以致于最后陷于被动。”
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也在其多个频道长时间“起底”23岁的郭美美。报道不仅详细讲
述了郭美美通过赌博和卖淫的“发家之路”,还披露了郭美美的家庭背景,称“这个家
庭与健康人家的环境有太多不同。”
“游街示众”
官方媒体对一起尚未经过法院审判案件的大肆报道,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引发了争议。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在... 阅读全帖
b*****d
发帖数: 61690
32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凡航)据报道,斯里兰卡外长萨马拉维拉日前表示,中方向斯方贷
款利率较高,造成斯政府财政负担增加。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北京举
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斯双方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成有关贷款安排。
“中方对斯提供的贷款是应斯政府请求,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经过双方协商一致作出
的安排。有关贷款安排是面向斯整个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对推动斯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
积极作用,斯方对于中方长期以来为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重要支持表示感谢。”
华春莹表示,中方相信,基于中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斯务实合作会不断向
前推进。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另有记者称斯里兰卡将禁止中国舰艇停靠该国港口。对此,华春莹
回应时指出,中方的舰艇是在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途中,途经斯里兰
卡的科伦坡港进行停靠补给。
“这些都是中方有关舰艇正常、公开、透明的活动,并且也根据国际惯例,事先征得斯
方同意。据我了解,斯政府政府的政策是支持国际反海盗行动,欢迎任何友好国家的舰
艇停斯里兰卡港口。”
据报道,斯里兰卡外长萨马拉维拉此前在结束访华时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被问及斯里
兰卡新政府是否会... 阅读全帖
s*******p
发帖数: 1291
33
包括央视和环球时报在内的中国官媒,近日大摆乌龙,争相报导法国世界报一篇有关中
国的专题报道,仅凭版面上的中文标题《中国,强国崛起》和部分内容就转述报道是在
赞扬中国崛起,但回避其内容多处讽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大肆专权、党权膨胀,严控社
会等等。在被揭出真相后,官媒迅速删除所有报导和相关评论,遭到网友耻笑。
法国第二大报纸《世界报》周日刊登8版关于中国的专题报道,其中封面印上“中
国,强国崛起”的中文字。报道引起了当地华人的关注,而央视、环球时报等多个中国
官媒,都快速地以“法国《世界报》头版:中国,强国崛起”、“法媒头版中文大标题
介绍“强国崛起”:我们已经进入了中国世纪”为题加以宣传报导,称法国主要报纸头
版出现中文,实属罕见,兴奋地指出这就是中国迅速发展的现状。
注入鸡血
中国官媒打鸡血般的报导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更在微博上激起大批“爱国”网友热
血沸腾,直叫“中国终于被全世界看到”、“连法国也认证中国是强国了”,有网民欢
呼“厉害了,我的祖国”。
不过,情况很快急转直下。许多看懂法文的中国人在详细阅读世界报的报道后发现
,官媒根本是弄错或回避世界报报道的原意,开始在微博发出质疑。随后... 阅读全帖
b*****t
发帖数: 9671
34
中国: 湖南《岳阳晚报》因报道中石化加油站油品质量问题被处罚
从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湖南《岳阳晚报》因报道中石化加油站油品质量问题被处罚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湖南北部城市岳阳市的《岳阳晚报》近日(5月11日)因报道当地的中石化加油站油品
可能存在问题,导致多起车辆故障投诉的新闻,被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处罚。
内部人透露的岳阳市委宣传部文件称,近日,有司机反应中石化岳阳个别加油站油质存
在质量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鉴定中。
岳阳市委宣传部按岳阳“市委市政府”指示,在5月9日上午,对当地市一级的媒体发出
了报道禁令,“关于中石化个别加油站油质问题,暂不做报道。”
5月11日,《岳阳晚报》在该报第四版,引述了网友“周队长”的帖文,刊发《多辆车
疑因其有出现故障 加油站否认与油品有关》,对此事做了报道。
岳阳市委宣传部称,5月6日,在其召开的“紧急新闻例会”上,传达了中宣部、湖南省
委宣传部的“指示精神”,官方文件称,该指示“明确规定”,在庆祝中共成立90周年
的所谓“特护”期间,应“严控负面报道”。
岳阳市委宣传部称,《岳阳晚报》上述报道“严重违反”了“新闻特护期”的有关宣传
纪律... 阅读全帖
o***s
发帖数: 42149
35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33分报道,地沟油流入餐饮行业的相关报道这几天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报道核心当事人――武汉工业学院教授何东平回应:关于地沟油的数量和毒性的报道有所夸大。
近日,一篇有关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报道被媒体反复热炒,报道中“300万吨”、毒性“是砒霜的100倍”等关键词触目惊心。报道涉及的核心当事人武汉工业学院教授何东平从没想过一篇有关地沟油的报道会把他推至风口浪尖。人们提到地沟油就不寒而栗,甚至有个别恐慌者,出现了“厌食症”的迹象。何东平教授再次出面回应,报道中关于地沟油的数量和毒性有所夸大。
何东平:“至于有些报道上面的数量也好,毒性也好,有夸大的说法,我想表这个态。”
何东平说,他和他的学生已经对武汉的地沟油现象做了数年的调查研究,但是研究仅限于对地沟油的成分和危害物质的分析,对国家制定监测地沟油的标准提供参考。废弃地沟油返回餐桌的现象的确存在,但到底有多少,他还没有掌握准确数据,也没有说过每年会有200到300万吨地沟油流回餐桌。
今年53岁的何东平,是文革恢复高考后首届“油脂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工作已有多年。他不仅是武汉工业学院的教授,还有一
c***s
发帖数: 70028
36
舒淇经纪人管小姐在微博上否认此事,表示是台湾媒体“炒作”,随后,她转发了一条舒淇等人在首映式上的photo call环节全程,视频中并未听到舒淇“数次强调自己是台湾人”。
舒淇工作室发声明否认“改国籍”事件。
电影《聂隐娘》声明。
腾讯娱乐讯 5月22日,在台湾媒体有关戛纳电影节的报道中,出现这样一条新闻:舒淇在戛纳出席《聂隐娘》首映记者会,对摄影单上被标国籍“中国”表示不满,要求更在为“台湾”,并且数次向海外媒体强调自己的台湾人。对此,舒淇经纪人管小姐在微博上否认此事,表示是台湾媒体“炒作”,随后,她转发了一条舒淇等人在首映式上的photo call环节全程,视频中并未听到舒淇“数次强调自己是台湾人”。
5月22日晚,舒淇工作室发出声明,称舒淇“改国籍”报道严重失实,要求媒体澄清道歉,并保留一切法律追究权利。电影《聂隐娘》微博也发出声明称舒淇绝对没有做过报道中所指之事,电影主创绝对没有接触过“剧组演员名单图片”等资料。舒淇本人也发微博称:“和平是爱的标准”。
舒淇工作室声明全文如下:
本公司就今天《自由时报》公司发放以“被标中国籍舒淇对外媒喊:我来自台湾!”为题的报道,当中内容均严重... 阅读全帖
w****l
发帖数: 6122
37
央视报道“春运买票容易”被称笑话
2011-01-21 18:53:33 来源: 千龙网(北京) 跟贴 1708 条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央视新闻频道关于“成都春运第一天:回家变容易了”的报道视频引发网友
议论,有网友称“这个笑话太冷了”。网友感叹,我们什么时候能过上CCTV报道里的幸
福生活啊!
央视截图
昨日,CCTV新闻频道关于“成都春运第一天:回家变容易了”的报道视频被网友放上微
博,立即让备受春运车票煎熬的网友不淡定了。报道中关于买火车票“容易了”的说法
,激起了微博中上千网友的反驳,认为“这个笑话太冷了”。网友感叹,我们什么时候
能过上CCTV报道里的幸福生活啊!
成都买车票“容易了”
据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今年春运第一天,成都火车站通过搭建临时候车棚,设立自动售
票机,开通银行卡付款等多种方式,让旅客春节买票回家变得容易了。
在成都的站前广场和售票大厅,都没有太多排队买票的人,而前来买票的旅客也表示,
很快就能买到车票。在“和谐号”自动售票机前,报道称“现在买火车票就跟买地铁票
一样方便”,“旅客回家路,似乎也变得容易些了”。
直把“成都”作“广州”
这本是一条报喜的消息... 阅读全帖
m********3
发帖数: 3280
38
不久前,因为不满彭博社拒绝刊登涉及中共高层的敏感稿件而辞职的彭博社资深编辑本
•理查森(Ben Richardson)披露,彭博社管理层为维系在中国的市场,不得不
选择放弃几名记者的劳动成果。这篇去年被曝光遭到搁置的调查性报道实际上涉及一名
已经退休的政治局常委,他曾在福建以及北京先后任职。
法广网4月17日报道称,3月份辞职的彭博新闻社驻亚洲资深编辑理查森在发给一个专注
于新闻界变动的英文博客罗蒙内斯克的信中说,“我离开彭博的原因是公司对大连(报
道中的巨商王健林的根据地)这篇报道处理不当,也因为公司在国际新闻界发表了误导
性的说明,而且高管贬低了我们这个尽心竭力完成高难度报道的团队。”
他为去年被彭博社自行搁置不用的报道而感到愤怒,“毫无疑问,我看到的最终版本被
大幅删减,剔除了主要内容,以至于可以被看成一篇有关‘一个破产的连锁电影院’的
文章,这篇文章在有大量高层人员参加的电话会议上被单方面弃置,在此之前,花了几
个月时间撰写文章的记者们都没有机会审核稿件。”
据知情人士,彭博通讯社的这一调查团队根据公开的公司注册文件发现,除了许多疑似
代表高官的代持者外,目前可以确... 阅读全帖
l**a
发帖数: 5175
39
周日(8月3日)起,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官方媒体大规模报道网络红人郭美美。这些
报道不仅引起中国网民的关注,也引发了一场对媒体“未审先判”和“游街示众”报道
做法的辩论。
新华社发表了一篇题为《以无耻开启的癫狂,必将有可耻的末日》的文章。该文引用北
京大学文化学者张颐武的评论称,“政府和媒体都应尽量在第一时间澄清负能量事件背
后的阴暗与含糊,不要留有很大的猜想空间,以致于最后陷于被动。”
相关内容中国官媒大爆郭美美涉嫌赌博被刑拘内幕中国炫富女郭美美因赌博遭警方拘押
大家谈中国:“无必要重查郭美美”应给出足够的理由更多相关的故事
相关新闻话题中国, 北京
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也在其多个频道长时间“起底”23岁的郭美美。报道不仅详细讲
述了郭美美通过赌博和卖淫的“发家之路”,还披露了郭美美的家庭背景,称“这个家
庭与健康人家的环境有太多不同。”
“游街示众”官方媒体对一起尚未经过法院审判案件的大肆报道,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
引发了争议。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在其微博上质疑央视的做法。“案件没到检察院
,电视台就把嫌疑人满世界游街示众,法律何在?人权何在?” 贺卫方在微博中说。
对中国的电视观... 阅读全帖
q*****n
发帖数: 839
40
送交者: 望风 于 北京时间 06/29/2012 () [累积3040分 给望风发悄悄话]本文版权由
望风拥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主题:从“腔调”看不同“记者”报道的谨慎和客观
[人权论坛] 今在动态网围绕钟鼎邦的报道,同样是媒体和记者,美国的罗拉巴克就是
比有些媒体和记者要谨慎和客观。请您看这四个记者围绕钟鼎邦的不同报道:
2012年6月28日,大纪元的“记者”于海心在其《于海心:高调抓捕台湾法轮功学员为
哪般?》报道“在七一所谓的中共建党日的前夕,周永康势力控制下的政法委非法抓捕
了台湾商人、法轮功学员钟鼎邦。中共的抓捕非常高调,在喉舌报纸新华网刊登了这个
消息”。在文中一连出现两个“抓捕”。
同日,大纪元“记者“王华在其文《王华:钟鼎邦 一个令人欣喜的台湾人》报道“据
媒体报导,台湾商人钟鼎邦最近被江西国安绑架,中共给他按的罪名是:“伙同他人多
次利用专业设备攻击干扰转播大陆电视节目的卫星信号”?在文中把“绑架”和“罪名
”都用上了,而且没有用引号以示反讽之意。
同日,美国记者罗拉巴克也在其文《罗拉巴克: 钟鼎邦涉险 国际需关注》报道“台湾
法轮功学员钟鼎邦遭到中共610国... 阅读全帖
l****z
发帖数: 29846
41
美国普利策奖公布今年得奖名单,《纽约时报》有关中国高层贪污腐败问题的报道赢得
国际新闻奖。
普利策奖表示,《纽约时报》上海分社社长张大卫(David Barboza)在中国官员的强
大施压之下,以充分的文件作支持,发表了瞩目的报道。
张大卫的获奖报道包括去年10月有关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积聚巨额财富,以及去年
5月有关中国太子党利用家族关系敛财的报道。
有关报道发表后,《纽约时报》的网站在中国遭到屏蔽;温家宝家属与其中一篇报道提
及的中国平安保险均威胁要对《纽约时报》采取法律行动。
《纽约时报》今年一共获得四项普利策奖。除了张大卫的国际新闻奖外,获得释义性新
闻奖的《苹果经济》系列报道也与中国有关。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介绍,“苹果经济”系列报道分析了苹果等科技公司的商业行为
,特别是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科技产品供应链中的角色。
另一方面,《纽约时报》关于2012年2月华盛顿州喀斯喀特山脉隧道溪(Tunnel Creek
)雪崩的多媒体网上报道也获得了专题报道奖。
评审认为,约翰·布兰奇的特别报道《雪崩》运用了科学知识来解释雪崩的发生,叙事
手法“让人回味”,多媒体素材的“灵巧整合”进一... 阅读全帖
j*x
发帖数: 931
42
来自主题: WaterWorld版 - 讨论一下《纽约时报》那篇报道
(一)
《纽约时报》那篇关于温家宝家族27亿资产的报道,捏起来就是两句话。第一,有证据
显示,温家宝的家人和亲戚在温家宝当总理期间,财富有着惊人的增长;第二,没有证
据显示,温家宝对其家人和亲戚的财富增长上,有着主观上的推动作用,相反,有证据
显示,他对其家人的商业交易相当不满。
这篇报道的基调是摆事实,并没有做出很出格的论断,即使有些隐含的指向性,也是以
陈述事实的形式出现。比如,“今年70岁的温家宝,作为一个仍然严重依靠政府带动的
经济体的总理, 在为其亲属带来巨大财富的主要行业中拥有广泛的权力。”这句看起
来像是指控温家宝为其亲属带来巨大财富的句子,是典型的英语写法,它仅仅陈述了一
个相当准确的事实,而完全没有任何指控的意思。
通篇看下来,我们能感觉到这篇报道后面全是一份份的证据,你要是对某个事实有怀疑
,他们会很快把证据摆上,比如有温家宝母亲的签字和她的身份证。温家宝家属所谓的
“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的声明,基本上是空洞的吓唬,因为我们稍后就看到
《纽约时报》女发言人艾琳•墨菲 (Eileen Murphy)出来很愉快地表示对该报道
有信心并对“这篇报道感到... 阅读全帖
d**********u
发帖数: 4124
43
☆─────────────────────────────────────☆
fenge (大风) 于 (Sun Nov 8 12:37:08 2009, 美东) 提到:
http://www.bddyyy.com.cn/yydt/yyxw/20091108/2324.shtml
北大医院11月8日针对央视经济半小时失实报道郑重回复广大网友
各位网友:
大家好!
针对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11月3日的失实报道以及广大网友指出的一些疑问
,我院
现做出郑重回复,以馈广大网友。我们知道我们的解释可能还会被一些网友说成“狡辩
”,但
是我们只是想还原事实真相。以下部分文字没有采用太多的专业名词,完全是为了更好
的与网
友交流,请专业人士见谅。
一、关于“三个学生”的问题
央视经济半小时的报道中提到的三个学生,其中于峥嵘医师和肖建涛医师当时已经
分别是
医学硕士毕业和医学博士毕业,并均已正式被我院聘用,是我院的正式职工,而不是什
么学
生。段鸿洲医师当时也已获得医学学士学位,正以研究生的身份参加正规的住院医师培
训,也
不是什么实习医生。
二、关于抢救经过
央视经济半小... 阅读全帖
b*****t
发帖数: 9671
44
安监总局:未发布报告但报道内容无误
从 喷嚏网----阅读、发现和分享:8小时外的健康生活! 之 [铂程斋] 作者:xilei
7·23动车调查进展备受公众关注。21日,一则“动车事故调查认定设备、管理均有问
题”的报道被多家媒体转载。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昨日接受南都采访时澄清,
这一结论并非该局发布的官方消息,但“并没有错误的内容”。
蹊跷调查结论一天内两版本
进入9月中旬后,“7·23”温州动车事故调查进展备受公众关注。21日下午,一段
题为《动车事故调查认定设备、管理均有问题》的视频占据了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位置
。内容是:“国务院7·23甬温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20号公布了事故调查进
展情况,初步鉴定这起事故既有设备缺陷和故障的原因,又有设备故障后处置不力和安
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
当天18时30分,新华社也发布题为《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
故调查组通报事故调查进展情况》的消息。这则1000多字的消息,主要介绍了事故调查
组两个月来所进行的工作,并表示“仍有许多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 阅读全帖
D*V
发帖数: 3096
45
美国对中国的报道,多多少少有点需要纠正的地方。即使报道没什么大问题,报道
后面的评论,往往是对中国大加冤枉,恶言相加。因此我建议有时间有精力的同胞组建
一个Email List或者其他的交流形式,以方便大家及时了解各种对中国的报道,及时对
这些报道中的不公之处,或者报道后的读者评论中歪曲和不理性的言论给予反击。
比方说吧,最近两天美国在热炒美国宠物吃中国生产的食物后死亡的问题。这FDA
查了几年,除了查这些宠物死之前吃过中国生产的东西之外,也没查出来这事到底是什
么原因。可是只要跟中国一联系上,记者和读者都已经有结论了。除了各种非理性的推
论之外,有很多人更是不问青红皂白对中国和中国人加以各种污言秽语。
大家不要以为这些报道只是关于抽象的中国,关于中国的企业。普通的人是不理性
的。他们可没精力也没觉得有义务去区分国家和国民,个体和种族,企业和个人。这些
不公正的报道,不公正的评论,最终会煽动普通美国人对普通中国人的反感,最终会让
每个在美国的中国人受到不公正的对待。
因此,我觉得很有必要成立这样一个舆情观察交流协会。抢占第一评论,纠正不公
报道。先发制人,在别人还没说出更恶毒的话之前摆... 阅读全帖
g*****n
发帖数: 591
46
海外媒体的报道还原“1.23自焚”真相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震惊世界的“1.23天安门自焚”事件已经过去了14个年头。虽然
无数铁证已经证明这是法轮功邪教组织策划的一场悲剧,但法轮功组织却始终不敢承认
,百般抵赖。可事实就是事实,境外媒体早已经对此作出了独立、客观的判断:法轮功
就是自焚事件的罪魁祸首。
2001年1月23日除夕,王进东、郝惠君和陈果等七名来自河南的法轮功习练者在天安门
广场自焚,造成了两死三伤的严重后果。事情虽然已经过去十多年,在事后看来,这分
明是李洪志及法轮功组织一手策划和制造的惨剧。参与天安门自焚事件的法轮功练习者
糊里糊涂被骗去自焚,丢了性命,伤了身体,沦为了李洪志及法轮功邪教的牺牲品,这
起惨剧之所以发生,全在于李洪志对法轮功痴迷者进行唆使和精神控制起了功效。
这起事件的当事人刘春玲、刘思影母女已经走了,时至今日,仍让人痛心不已。自焚
惨案的幸存者郝惠君、陈果母女,用悲惨经历讲述了法轮功带给她们的终生痛苦。除了
受害者的控诉,还有海外知名媒体客观真实的报道。
2001年
“1.23”自焚事件发生时,在现场的美国CNN记者近距离拍摄了法轮功成员的自焚
过程。C... 阅读全帖
b*****d
发帖数: 61690
47
陕西富平称上访村民被开大会公开处理报道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9:5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李婧)“在多次上访之后,两位上访者被遣返回乡,不
仅被警告、行政拘留,而且他们被警察押着胳膊,在广场上接受公开处理大会”。今天
,针对媒体的这篇报道,记者采访了拍板进行“公开处理大会”的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
政府,外宣办一位工作人员答复记者称“报道失实”。
报道称,段定梅和乔转丽是陕西富平县两名普通农民,2010年3月5日之前,她们曾
因征地等问题多次赴京上访,之后被遣返回乡,一人被警告,一人被行政拘留。当日,
她们被警察押着胳膊,在广场上接受“公开处理”,围观者逾万人。而且富平县电视台
滚动播出处理大会的新闻。官方称,这是县里“集体研究的结果”。两位当事人均对媒
体表示,这件事情给他们造成很大心理压力,段定梅甚至觉得当时“万箭穿心”,“眼
前都是黑的”。
记者致电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政府外宣办,外宣办的工作人员一听完记者的采访要
求,马上表示:“这篇报失实。我们正在整理文字材料上报。”这位工作人员称,这次
“公开处理大会”实... 阅读全帖
L*********d
发帖数: 7037
48
来自主题: Military版 - 韩国警员被中国渔民刺死报道
《洛杉矶时报》12月11日报道,韩国当局说,当一名41岁的韩国警员周一早上7点对中
国一艘渔船的驾驶室进行搜查时,这艘渔船的船长用一片尖锐的玻璃从他身体侧面将其
刺死。韩国海岸警卫队的官员说,事发时韩国警员正着手查扣距离韩国海岸约88公里的
两艘中国渔船,并控制了其中的一艘。
报道说,当韩国警员搜查其控制的这艘渔船时,另外一艘中国渔船开始撞击这艘船,此
举促使被查扣渔船上的9名中国渔民袭击韩国警员。报道说,自从首尔当局从2008年开
始对其所称的中国人在黄海不负责任的捕鱼行为采取更严厉态度以来,这已是第二名韩
国海岸警卫队官员在与中国渔民的冲突中死亡。
《纽约时报》12月12日报道,近年来,韩国一直抱怨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渔船在韩国渔
场内捕鱼,并称这是导致韩国渔业资源日趋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此韩国方面加强了海上
巡逻,自2006年以来,约有2,600艘中国渔船因在韩国附近非法捕鱼而被查扣。
报道说,由于中国渔民试图逃脱韩国警方的追捕,而韩国对被扣中国渔船的罚款动辄上
万美元,中国渔民与韩国警员的暴力冲突已变得司空见惯。韩国渔业官员上月公布的一
张照片显示,一艘中国渔船安装了铁栅栏和尖矛来... 阅读全帖
b*****d
发帖数: 61690
49
南方日报讯 (特派记者/谢思佳 郑佳欣)昨日下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朱小
丹、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政协主席黄龙云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和副省长
雷于蓝等陪同下,亲切看望慰问参加全国“两会”的广东新闻媒体记者。汪洋、朱小丹
、欧广源、黄龙云首先来到代表团驻地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全国“两会”全媒体新闻中
心。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介绍,这次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派出精兵强将全媒体采访“两会”,既有平面媒体的拳头产品深度报道,又有新鲜热辣
的音频视频和微博报道。
阅报栏上贴着南方报业旗下媒体10多天来关于全国“两会”的精彩报道,《转型升
级看广东》、《基层代表这五年》等栏目吸引了汪洋、朱小丹、欧广源、黄龙云的目光。
看到南方日报头版一连几天聚焦基层代表,汪洋十分赞许:“这个非常好!人民代
表大会的报道要突出来自工作一线的基层代表的表现,积极反映基层呼声。这个导向很
重要。”
看到南方都市报女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围堵”采访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的报道,汪
洋不禁赞叹:“《女记者 ‘抢’部长》这个标题很生动!把这张报纸给我,我送给张
平同志看看!”
全媒体是南方报业此次... 阅读全帖
w********e
发帖数: 8594
50
美国对中国的报道,多多少少有点需要纠正的地方。即使报道没什么大问题,报道
后面的评论,往往是对中国大加冤枉,恶言相加。因此我建议有时间有精力的同胞组建
一个Email List或者其他的交流形式,以方便大家及时了解各种对中国的报道,及时对
这些报道中的不公之处,或者报道后的读者评论中歪曲和不理性的言论给予反击。
比方说吧,最近两天美国在热炒美国宠物吃中国生产的食物后死亡的问题。这FDA
查了几年,除了查这些宠物死之前吃过中国生产的东西之外,也没查出来这事到底是什
么原因。可是只要跟中国一联系上,记者和读者都已经有结论了。除了各种非理性的推
论之外,有很多人更是不问青红皂白对中国和中国人加以各种污言秽语。
大家不要以为这些报道只是关于抽象的中国,关于中国的企业。普通的人是不理性
的。他们可没精力也没觉得有义务去区分国家和国民,个体和种族,企业和个人。这些
不公正的报道,不公正的评论,最终会煽动普通美国人对普通中国人的反感,最终会让
每个在美国的中国人受到不公正的对待。
因此,我觉得很有必要成立这样一个舆情观察交流协会。抢占第一评论,纠正不公
报道。先发制人,... 阅读全帖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页 末页 (共10页)